macc考什么?cma考试科目几本书?

优财官网
2018-05-28 10:1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我国会计人员总数虽然超过2000万,但大量人员从事的都是基础核算工作。一旦企业加速信息化建设,实施财务转型,整个财务团队的人才结构就会不可避免发生转变。
 
  企业会将财务人员分为战略财务、业务财务、核算财务、未来战略财务和业务财务,当这些将超过基础核算人数,这也就意味着,核算人员会面临大量的淘汰。
 
  而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缺口高达420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一缺口还会逐渐增加。
 
  MACC和CMA作为IMA推出的管理会计认证,得到不少想要转型的传统财务人士的青睐。那么,MACC考什么?CMA考试科目几本书?
 
macc考什么?cma考试科目几本书?
 
  MACC考什么?
 
  MACC意为管理会计能力素质认证课程。MACC是以IMA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为基础,以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指导,以MACC专家顾问委员会中美各界管理会计专家的研究理念为依托,适用于国内企业转型及财务人士能力素质转型提升的普适性认证课程。MACC是为丰富CMA而推出的专业课程,为提升CMA持证者的能力素质而设。
 
  MACC考试科目有三门,分别为P1-规划与报告;P2-决策;P3-科技、运营和领导力。
 
  CMA考试科目几本书?
 
  CMA考试只有两门,分别为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具体为:
 
  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包含:
 
  (1)外部财务报告分析(15%):通过分析各种各样公司的财务报表,评估公司业绩表现。
 
  (2)规划、预算与预测(30%):预测未来财务和运营资源及要求,从控制、授权、资源投入和需求等方面为企业在某一时间或是某一项目编制财务预算。
 
  (3)绩效管理(20%):比较实际的和计划的结果,在必要的地方推荐介入。有助于企业搭建高效的业绩管理系统。
 
  (4)成本管理(20%):对组织产生的成本进行报告,分析和管理。
 
  (5)内部控制(15%):执行内控程序与流程,以确保数字安全和保护组织资产,和使其符合法律和报告的要求。
 
  P2-财务决策包含:
 
  (1)财务报表分析(25%):促使财务会计的技能提升需求从财务报告的内部和外部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分析,为预测和规划流程提供信息。
 
  (2)公司金融(20%):管理企业短期和长期的融资需求。
 
  (3)决策分析(20%):基于分析性技术和革新方法论做出决策。
 
  (4)风险管理(10%):识别、评估和最小化组织内的风险。
 
  (5)投资决策(15%):利用定量和定性技术,分析资本投资决策。
 
  (6)职业道德(10%):理解、遵守、管理和领导行为与职业行为准则一致。
 
  至于要多久才能通过CMA考试,一般来看,只要努力+勤奋,用8-12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CMA的考试,备考6个月即通过CMA考试两个科目的也大有人在,在校学生只需投入两个假期即寒暑假进行学习,当然因人而异,时间长短也不同。
 
  距离7月28日CMA中文考试越来越近了,小编在此提醒广大考生,复习CMA要张弛有度地进行,冲刺阶段的刷题、查漏补缺、知识点梳理等都不能拉下,这样才能在考场上保持好良好的状态,成功拿下CMA考试。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