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有几门?管理会计师含金量高吗?

优财官网
2018-05-22 15:11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在财会领域,拥有一张高含金量的证书,往往代表着你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考证也是所有财务人都无法摆脱的宿命,对于刚打算步入财会领域的朋友来说,在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前提下,拥有一张高含金量的证书也会为自己“加分”。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作为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它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且CMA09年被正式引进我国,更是目前唯一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据IMA官方统计,CMA在中国持证人数已超1万人次,会员人数超过3万人次。
 
  尽管如此,还有不少人再问,管理会计师含金量高吗?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有几门?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有几门?
 
  管理会计师CMA考试的科目很少,只有两科、但这两科却包含了理论、实用和操作等方面。
 
  P1-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 包括了:A.对外财务报告决策(15%);B.规划、预算编制与预测(30%);C. 绩效管理(20%);D. 成本管理(20%);E. 内部控制(15%)。
 
  P1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运营,提升内部竞争力和整体绩效,帮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利润,从而提高绩效。也就是说P1主要是向内求,提升企业的运营能力。
 
  P2-财务决策 包括了:A. 财务报表分析(25%);B. 公司财务(20%);C.决策分析(20%);D. 风险管理(10%);E. 投资决策(15%);F. 职业道德(10%)。
 
  P2主要是针对企业在资本市场怎么样获得利润最大化,向外部要利润:公司理财(投资、融资、 控股)、风险管理、决策分析。就是公司挣钱以后,怎么样把这些钱,再生钱。也就是说P2主要是向外求来谋求更大的发展。
 
  CMA两门科目承上启下,紧密相连。如:P1 外部财务报表决策与P2财务报告分析;P1 内部控制与P2 风险管理和职业道德,P1 成本管理与P2 决策分等,都是紧密相连的。
 
  管理会计师含金量高吗?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广下,未来管理会计领域将会越来越热门,CMA含金量会更高,成为管理会计领域的权威证书,更是财务人员通往世界500强企业的敲门砖之一。
 
  另外,目前,财务会计在全国有1800万人,而管理会计的缺口却有420万人,大家都在一窝蜂的去报考已经远远饱和的财务会计证书,殊不知,管理会计才是未来的会计发展的正确方向。
 
  事实证明,如果你成为CMA持证人,将获得以下的优势:
 
  从CMA持证人的薪资来看,由于CMA认证能够满足企业和市场的发展需要,因此CMA持证者额薪资待遇也紧跟着水涨船高。
 
  IMA协会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显示,拥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
 
  “调查结果表明,CMA认证所产生的益处是具有持续性的。”IMA研究主管Kip Krumwiede博士表示,“由于CMA持证者具备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和决策分析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雇主愿意为其支付更具有竞争力的薪酬。”这对于年轻的财务人员而言更为显著。调查显示,除经济收入以外,多数持有CMA认证的财务人员均表示,CMA认证为其创造了更多的职业机遇。CMA不仅能帮助员工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成长的机遇,还能有效提升其职业灵活性。
 
  从职业发展前景来看,CMA是全球管理会计高含金量证书,知识体系包含了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多方面内容,培养的是精财务、懂管理、会业务、能决策的财务精英。不仅可以为企业解决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难题,还能应用所学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和财富,从而实现个人职业发展的飞跃。CMA持证者大部分都从事管理岗位,比如财务精英、财务总监,甚至是CEO。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