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和CPA哪个好考?一年内能拿下证书吗?

优财官网
2018-05-22 15:0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随着CMA和CPA考试的临近,最近不少考生都在问,CMA和CPA哪个好考?面对这种哲理性的问题,小编进行了漫长的思考,最终发现了答案:在财会界,CMA和CPA都是“响当当”的证书,每年报考人数都在不断刷新着记录,要说考试难度因此侧重点不同,所以难度也算是不相上下了。
 
  此结论绝非空穴来风,下面各位就跟着小编来详细了解一下。
 
  CPA考试难度
 
  CPA每年都能吸引上百万人报考,但是能够取证CPA的人数却越来越少,主要是因为CPA考试难度太大。CPA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CPA因为拥有国内唯一的签字权而受到大量财务人的青睐和报考,2016年度注册会计师CPA的全国统一报考人数超过100万,但考试通过率大概在10%左右,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粥少僧多的尴尬让财务人最终一次又一次的铩羽而归。
 
  CPA考试科目共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专业阶段考试的6科和综合阶段考试的1科。6+1门课程的设置虽然不是很多,但是CPA的课本至少都有5、6百页,按照15分钟/页的速度来说,光看完CPA专业阶段考试的课本都需要1000多个小时,分摊到半年的备战时间里,每天至少需要准备3.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CPA科目多、书本厚的因素给考生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尤其是对上班族来说。
 
  对于财务人来说,如果报考CPA,花费个3-5年时间却仍不一定能取证;如果报考CMA,备考得当的话一年之内就可取证,省时又省力,一举多得。
 
  CMA考试难度
 
  据CMA培训专家-优财课程研发顾问程老师分析,CMA考试难度主要体现在C级难度题目的占比升高,C级难度习题着眼于考查考生对复杂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能力、在信息综合、状况评估及以及提供战略层战略决策支持等方面的能力。
 
  许多考生们觉得考题难,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延续了类似职称考试的传统财会类证书学习模式,“背概念,刷题库”,但由于CMA的知识体系与传统财务证书存在本质区别,因此,想要用惯用的“题海战术”来“攻克”CMA简直难于上青天!
 
  不同于传统财务证书培养的技能型财务会计,CMA的培养目标是“精财务、懂业务、会管理、能决策”的新一代财务管理者,这一差异,在CMA的知识体系和考试特点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CMA考试的难度虽说不低,但CMA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两门科目,每年三次考试时间,相比CPA来说考试形式更加灵活,如果备考得当,一般一年左右就能通过考试。
 
  拿下一张CMA证书不仅意味着可以在财务会计领域畅通无阻,其实尚有许多行业和领域可以用CMA证书敲开大门。对于CMA考生们来说,提前了解CMA在整个职场中的适用领域意义重大,有其他想法的财务人可以为转行早做准备。
 
  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大发展给管理会计的应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同时,互联网的发展加速了财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集聚企业内部的“小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管理会计各大方法的内涵将进一步丰富,管理会计的价值也将越来越大。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