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和CPA的区别是什么?哪个含金量高?

优财官网
2018-05-03 16:5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的变化,时代也在不断变革。现在的这个时代,瞬息万变,也许你稍微懈怠就已经落后了!
 
  2017年,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全面推进营改增;2018年,提高个人税税率,大大调整增值税税率......相应的,会计行业的变化也是巨大的!
 
  信息技术时代,人工智能发展迅速,财务机器人的诞生给传统的财务人员敲响了警钟!另外,电子发票、电子档案等应用的逐步广泛,不再需要财务人员进行人工报账、人工装订,这是一个逐渐无纸化的时代。传统财务人员的危机感会越来越大!种种迹象表明,会计行业正在经历由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变革,表明财务人员不得不向管理会计升级!
 
  CPA和CMA作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代表证书,CMA和CPA的区别是什么?哪个含金量高呢?
 
CMA和CPA的区别是什么?哪个含金量高?
 
  先简单介绍下两者:
 
  CMA属于管理会计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被全球180多个国家高度认可,很多五百强企业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标准。目前在国内也是管理会计的代表!
 
  注册会计师CPA在国内比较知名,就算不是会计这行,想必也都听说过。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尤其是在执行上市公司审计时,注册会计师不仅要鉴证一个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且还要判定其会计报表是否遵循了真实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原则。由注册会计师依法执行审计业务出具的报告,具有证明效力。
 
  适合人群对比
 
  CMA适用人群更宽泛。除企业内部财务专业人士,尤其是有志于成为CFO的专业人士外,凡具有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大专、本科(要求有学位)、硕士、博士学历之一,有志于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的人士,皆可报考。
 
  CPA主要面向准备在国内从事会计职业的高级人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群。
 
  考试内容对比
 
  CMA考试只设置了两门考试内容,分别是P1-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相比而言备考压力要小很多。
 
  CMA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两门科目,每年三次考试机会,相对CPA来说考试形式更加灵活,如果备考得当,一般一年左右就能通过考试。
 
  CPA考试科目:专业阶段: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科;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二)。
 
  CPA考试科目6+1,书本厚,难度大,一般需要3-5年左右才能通过考试。
 
  工作发展前景对比
 
  CPA持证者一般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不进入事务所,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CMA是出于适应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推出的,所以CMA与企业发展同步,学习了CMA发展可以选择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诸多岗位职业路线。在企业工作方向较为广泛。
 
  薪酬待遇对比
 
  IMA协会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显示,拥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
 
  由于CMA持证者具备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和决策分析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雇主愿意为其支付更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CPA的含金量很高,考试难度也很大,很多人就以为CPA薪资水平肯定很高。其实,CPA的薪资水平远非大家想的那样,据统计:注册会计师的收入分别为合伙人、高级经理、经理和基层员工收入。其中会计师事务所总体层面,高级经理平均年薪为22.5万元,经理平均年薪为14.2万元,基层员工平均年薪为6.1万元,高于白领人均收入。
 
  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
 
  所以无论是CMA还是CPA两者都是很好的,关键是要根据你自己的职业发展来进行合理的选择。如果你的志向是事务所,CPA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厌倦机械的记账工作,那么就选CMA,毕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大势所趋,能为公司创造价值的会计才是受重视、有身价的会计。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