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在国内认可度高吗?对财务人来说,cma有什么用?

优财官网
2018-04-28 15:1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强化管理会计应用,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规范、透明、高效的现代政府预算管理制度,进而促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企业管理角度看,管理会计是企业量化管理的工具和方法,通过精益化财务实现精细化管理,是实现转型升级、迈向稳健经营的关键。而强化管理会计应用,有助于提振企业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以管理会计推动企业转型,继而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已然成为转型升级的一剂良方。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CMA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
 
  这时候大家就要问了:CMA在国内认可度高吗?对财务人来说,CMA有什么用?
 
  CMA在国内认可度高吗?
 
  为了大力发展我国的管理会计,培养出更多的管理会计人才,2009年CMA作为引智工程引入中国,并且迅速得到了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16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其中商务部更是连续4年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下属单位开展CMA学习,财政部连续5年下发红头文件,将CMA从理论层面到实践落地进行了充分阐述,为此还两度造访IMA总部,取经CMA。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强生、中国农发行、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等上千家一流企业闻风而动,也都结合自身需要,纷纷组织开展CMA管理会计内训,大力培养储备管会人才。在企业财务招聘中,更是明确CMA持证者优先,并将其作为晋升财务高管的重要衡量标准。
 
  对财务人来说,CMA有什么用?
 
  CMA之所以如此受重视,主要是因为它的含金量高、实用性强,完全契合了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虽然CMA考试科目只有两门(P1-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P2-财务决策),但是它的知识体系包含了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内容,培养的是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的新时代财务精英。
 
  另外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于绩效管理、成本提升、风险增大等问题,这些都只是CMA持证者们的日常工作,因此CMA持证人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要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来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和财富。
 
  IMA协会2017年全球薪酬调查显示,拥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
 
  “调查结果表明,CMA认证所产生的益处是具有持续性的。”IMA研究主管Kip Krumwiede博士表示,“由于CMA持证者具备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和决策分析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雇主愿意为其支付更具有竞争力的薪酬。”这对于年轻的财务人员而言更为显著。调查显示,与未获得CMA认证的同行相比,30-39岁的CMA持证者基础薪资高出71%,总薪酬高出74%。
 
  除经济收入以外,多数持有CMA认证的财务人员均表示,CMA认证为其创造了更多的职业机遇。本次调查基于62个国家近2500名受访者的回答,发现CMA不仅能帮助员工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成长的机遇,还能有效提升其职业灵活性。
 
  总之,CMA含金量非常高,对财务人的帮助非常大。考取了CMA,薪资待遇会进一步上涨。
 
  管理会计的价值应该得到高度重视,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分析、风险管理也可为企业带来更多的价值。企业在培养管理会计人才时应该考虑到治理体系、管理控制系统、外部综合报告、国际商业环境和财务职能转变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为管理会计的构建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