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与CMA哪个前景更好?

优财官网
2018-04-10 17:4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会计分支。
 
  在公司管理层眼中的“财务”是广义概念,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管理会计,在公司管理层视野中都属于“后台管理活动”,管理目标一致、管理领域或范围相似,因而可以不分彼此。
 
  4月是CMA考试季,也是CPA报考季,二者同为国内知名财务认证,含金量和实用性都受到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雇主的青睐和推崇。很多考生就好奇:CPA与CMA哪个前景更好?或者说CPA和CMA哪个对持证者的职业发展帮助更大呢? 
 
  CPA:中国注册会计师
 
  CPA在国内可谓是鼎鼎大名,每年的报考人数更是疯狂般增长。但是CPA对考生们的职业发展的帮助有多大呢?CPA除了拥有的签字权还能在哪些方面帮助财务人呢?
 
  大家都知道,财务会计的知识体系只包含了财务核算和报表审计等基础内容,在智能化时代到来的情况下根本满足不了企业的发展需要,也解决不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绩效管理、成本提升、风险增大等难题,因此财务会计也从原来的企业核心变成了边缘,随时都有被淘汰的风险。何况我国的财务会计已经有2000万之多,处于严重饱和的状态。会从证的取消就为财务人敲响了警钟。
 
  CPA是财务会计,虽然拥有自身的优势,但是也改变不了自身的属性。CPA持证者不仅没能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甚至还越发不受重视,薪资待遇也少的可怜,平均年薪仅为5-10万人民币,跟一个应届毕业生没有多大区别,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CPA持证者选择转型管理会计的原因。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
 
  说起CMA,很多考生可能还不太了解。CMA是由诞生于1919年的IMA在1972年推出的管理会计认证,至今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程。CMA是全球管理会计领域第一认证,与CFA、AICPA合称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也是我国政府唯一认可的管理会计认证。2009年CMA作为引智工程引入中国,刚登陆国内就被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等16大政府部门列为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商务部连续4年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下属单位开展CMA学习,财政部更是连续5年下发红头文件,将CMA从理论层面到实践落地进行了充分阐述,为此还两度造访IMA总部,取经CMA。
 
  CMA之所以如此受重视,主要是因为它的含金量高、实用性强,完全契合了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CMA的知识体系包含了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内容,培养的是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的新时代财务精英。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绩效管理、成本提升、风险增大等问题只是CMA持证者们的日常工作,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要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来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和财富。
 
  能为企业解决难题,还能为企业创造价值和财富,CMA持证者想不成为各行各业雇主们追捧的目标都难。中国电信、中国银行、农发行、浪潮、统一、用友、威高、兵装、浪潮、IBM、西安杨森等一千多家大型企业都将CMA认证作为考察财务管理者晋升的最佳标准,企业招聘时更是明确表示CMA优先考虑。
 
  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各行各业雇主们的追捧,再加上我国管理会计师的严重缺失,使得CMA持证者的薪资待遇水涨船高。据IMA公布的数据显示:拥有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的财务专业人员的平均薪酬中位数比非认证财务专业人员高出62%,总薪酬中位数高出67%。由于CMA持证者具备风险管理、战略规划和决策分析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雇主愿意为其支付更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CMA薪资待遇和涨幅度都分分钟秒杀其他财务认证。最重要的是,CMA持证者可以胜任任何跟财务、管理相关的工作,包括CFO、CEO。
 
  CPA与CMA哪个前景更好?如果你了解过财务主管部门财政部的政策,了解过行业发展趋势,参加过财务招聘,那么你就不会这么问了。总之,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财务会计,CPA是能够满足的;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财务决策者,想实现升职加薪,那么管理会计CMA就是你的第一选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