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和CMA谁更难考?CPA和CMA都难在哪里?

优财官网
2018-04-03 16:1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财务部门是公司制度的传播者,财务人员已转变成为企业内各项业务、各大系统、各类数据、各种流程的综合管理者,他们是业务部门风险管控的协助者,是透视系统内在问题的把关者,是财务数据转向管理数据的集大成者,更是企业流程控制、效率提升的管理者,并正在逐渐成长为企业价值创造的推动者。

  财务是一种工作,管理则体现着智慧。企业已经走到了继续财务会计与发展管理会计的岔路口,而对于财务人员而言,这不是一道向左还是向右的选择题,而是前进还是后退的淘汰赛。

  大多数财务人提到财务证书首先想到的就是注册会计师CPA,说到管理会计很多人第一反应绝对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CPA和CMA在我国都受到了不少财务人推崇,很多人也经常拿两者进行比较,那么,CPA和CMA谁更难考?CPA和CMA都难在哪里呢?

CPA和CMA谁更难考?CPA和CMA都难在哪里?

  CPA考试难度

  CPA被誉为中华第一考,因为拥有唯一的签字权而受到财务人的青睐和推崇。CPA每年都能吸引上百万人报考,但是能够取证CPA的人数却越来越少,主要是因为CPA考试难度太大。

  CPA考试内容多,不够人性化,记忆量不少,且大学生往往要熬到应届生才能参加考试。但因为是本土最知名的财经认证,所以含金量依然很高。

  一、如果是财会类专业的考生,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税法可能是比较拿手的科目,但是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可能就相对难一些。

  二、如果是法学专业的考生,拿手的科目可能就是经济法、税法,但是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就可能是较大的挑战。

  三、如果是经济类专业的考生,可能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成本管理有较大的把握。

  四、还有部分没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学生,他们接触CPA一段时间后,大部分人的观点是:6门科目中经济法和税法是较为容易的,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难度适中,而剩下的会计,审计和财务成本管理是比较难的,主要原因是会计和审计专业性高,财务成本管理则是复杂的计算多。

  CMA考试难度

  CMA相对容易,考试科目只有两门,有中文考试,对不少英语较差的学生党、工作党来说是不小的福利。

  但CMA知识点覆盖广泛,因此要掌握好学习方法,注意提高学习效率哦。CMA考试很注重实务性的,不仅仅是财务类的认证,国内的绝大多数考试,更多注重理论方面的学习,考试喜欢玩一些文字游戏,故意诱惑考生上当。相比较而言,CMA考题都是以企业案例为背景,主要考察考生解决财务实际问题的能力。

  CMA考试更符合对高级财务人员复合型知识结构的要求,不论是对于有工作经验及背景的学员还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学员及大学生来说,难度的提升都是可想而知的。如果考生自身基础好。

  CMA中文考试共有两门,分别为“财务规划、绩效与控制”和“财务决策”。对于会计专业特别是财务管理专业的考生来说,因为学过财务管理的内容与CMA的不少内容相关,因此学起来更容易,CMA中文考试要准备时间越短,最短两三月即可拿证。不过CMA毕竟不同于大学的财务管理,提醒会计专业考生不要掉以轻心。

  从考试难度来说CPA和CMA难度相当,但从考证周期来说,CMA要比CPA花费的时间要少一些。当然,对于财务人来说,考证不是目的,最主要的还是通过系统的学习把知识点有效的运用到工作当中。

  以CMA为例,它面向人群并不仅仅局限于会计人士,CFO、CEO等从事战略规划的高层管理人士都是关注CMA的重要人群。通过CMA可以胜任会计师、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内部审计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等。

  所以,CPA和CMA能力侧重不同,适用人群不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所在行业或职业定位来判断自己需要什么能力,进而可以选择合适的证书。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