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和CPA哪个好考?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

优财官网
2018-03-28 15:23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当前时期,我国处于“深化会计改革,大力发展管理会计”的关键阶段,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对管理会计究竟和传统财务会计有什么区别不太了解。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主要是管理会计方向,注册会计师CPA,主要是财务会计方向,两者在财务界证书种都有很高的评价。但仍有不少人在问CMA和CPA哪个好考?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优财通过以下几点进行比对,希望对各位同学有清晰认识,详情如下:

CMA和CPA哪个好考?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

  第一、发展历史

  CPA是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也是唯一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CPA考试于1991年首次举办,2006年首次在欧洲地区开设考场。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IMA协会于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的证照。CMA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CMA是目前国内可以实现中文考试的财务领域国际认证,更是唯一被我国被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

  第二、考试难度

  CPA考试科目为6+1的形式。CPA成绩管理实行5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专业阶段考试的单科考试合格成绩5年内有效。如果五年内有一科没有通过,则第一年考试成绩作废,需要重新进行考试。如果连续5个年度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全部科目考试成绩合格,财政部考委会会为考生颁发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因此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一般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才能通过全部考试。

  CMA与CPA相比,科目较少,虽说只有两门,但要想凭自学通过CMA考试,也是很难的。毕竟CMA考试的内容非常宽泛,含金量也不含糊。CMA除了取得证书以外,还需要比较多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所以需要压缩考证时间,花更多的精力在实践中理解和应用CMA知识内容体系,将之转变为个人对管理会计和企业管理的理解和经验。因此通过CMA考试,取得CMA证书往往都是在一年左右甚至一年内。

  第三、职业前景

  CPA侧重于财务会计方面,一般适用于所里工作人员。如果你想要在事务所做审计,或是在银行、券商、保险公司做分析、投资、研究等工作,注册会计师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CMA则是侧重于管理,是为企业创造财富的,更适合在企业里工作的人员。如果你想走向管理层,CFO、财务总监等是你的终极目标,那么,CMA就是你实现梦想的助推器。所以一切还是要看你自己的职业规划。

  第四、适合人群

  CPA主要面向准备在国内从事会计职业的高级人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人群。

  CMA适用人群更宽泛。除企业内部财务专业人士,尤其是有志于成为CFO的专业人士外,凡具有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大专、本科(要求有学位)、硕士、博士学历之一,有志于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的人士,皆可报考。

  人工智能逐渐进入财会圈,可以替代基础的财务工作,解决财务工作的痛点,释放业务精力,让财务人聚焦于更高价值的财务活动中去,创造更大的工作价值。

  那么对于财务会计来说,就将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而管理会计因其具备独特的工作职能,并不会被机器人取代。管理会计俨然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管理会计的闪光点,从而从事管理会计工作。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