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证书有哪些?CMA和CPA,选择哪一个好?

优财官网
2018-03-16 14:2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会一个月了,想必广大朋友也已经从“假期综合症”中调整了过来,各位财务朋友们,现在是不是该想着报考各种财务证书了?毕竟这才是关乎自己这一年能不能“升职、加薪”的关键所在。

  说起财务人考证,想必不少人都有满肚子的“牢骚”,财务证书实在是太多了,那么,作为国内唯一拥有签字权的CPA和唯一被我国引进的CMA,到底应该选择哪一个呢?

财务证书有哪些?CMA和CPA,选择哪一个好?

  小编认为,个人需求不同,基础不同,动机不同,最终选择考哪张证书的决定,必然也不同。

  但说到底,更适合自己的证书才是更好的。广大考证族下决心前,要先好好考虑下自己报考的初衷。

  职业发展方向:往哪走?

  通俗点来说,就是你以后想干啥,想往哪个方向发展。只要确定了这个,那么需要考哪个证书就很好办了。

  CPA工作重在回顾过去,记录和总结企业经营状况,对财务报表进行制作、报告和审计。

  如果想要在事务所做审计,或是在银行、券商、保险公司做分析、投资、研究等工作,注册会计师CPA就是最佳选择。

  CMA重在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整合和有效利用企业资源,组建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架构。

  CMA所学的知识能够让他们帮助老板决策,与各个职业部门的人深入沟通了解业务,他们往往是站在老板的角度来看问题。CMA更受老板青睐和企业的欢迎,一般都是成为企业的管理者岗位。

  随着财政部也陆续发布了不少管理会计的官方文件以及指导意见,相信管理会计这一块儿,以后会很有发力的前途。

  考试的难度:好考不?

  如果你还没想好考哪个证书,但又想花最少的时间考一张含金量的证书,那么就更好选择了。毕竟证拿到手才是最实际的,太难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亦或是投入的时间精力太多的,也会影响最后的决策。

  CPA考试的难度,众所周知,6+1的考试科目,顺利的话也要3-5年,说是变态难,一点都不为过。

  倘若你打不起“持久战”,没关系,可以选择报考CMA。

  CMA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可自由选择;两门考试科目;每年三次考试机会,考试形式相当灵活,如果备考得当,一般一年左右就能拿下。怎么样,是不是心动了呢?

  怕自己零基础,很难考试?不必担心,来优财报个CMA的班,而且通过的时间还能更快。在优财的学员中,一次性通过两门考试的都大有人在,且不少人表示,不仅顺利通过了考试,更能把这些知识在工作中灵活运用。

  当然,对于CMA和CPA也并非要选其一,在优财的学员中也不乏有了中级、高级、CPA证书的人还继续报考CMA,也有只靠一张证书就叱咤职场的人。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