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财务人除了CPA,更要关注CMA

优财官网
2018-02-11 11:2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春节临近,不少财务人都想着休假回来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顺便考一张高含金量的财会证书。说到财会证书,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CPA,其实,除了CPA,财务人最应关注的应该是CMA。

2018年,财务人除了CPA,更要关注CMA

  作为史上最难考的证书之一,经常听到身边的财务人抱怨:报考CPA数年,浪费大力时间和精力,最终却不得不选择放弃。是什么原因让CPA考生如此纠结为难呢?

  财务人无法取证CPA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客观来说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报考人数众多、通过率低下

  CPA因为拥有国内唯一的签字权而受到大量财务人的青睐和报考,2016年度注册会计师CPA的全国统一报考人数超过100万,但考试通过率大概在10%左右,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粥少僧多的尴尬让财务人最终一次又一次的铩羽而归。

  第二、书本厚,备考时间长

  CPA考试科目共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专业阶段考试的6科和综合阶段考试的1科。6+1门课程的设置虽然不是很多,但是CPA的课本至少都有5、6百页,按照15分钟/页的速度来说,光看完CPA专业阶段考试的课本都需要1000多个小时,分摊到半年的备战时间里,每天至少需要准备3.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CPA科目多、书本厚的因素给考生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尤其是对上班族来说。

  其实,财务行业并非只有CPA一条路可以走,,如果您想进事务所从事审计的工作,建议您考CPA。如果您想去企业从事财务管理的工作,那么CMA才是最好的选择。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由诞生于1919年IMA在1972年推出,至今已有40多年发展历程。CMA与CFA、AICPA合称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能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CMA被称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知识体系包含了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多方面内容,着力培养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能决策的新时代财务管理者。2009年CMA被外专局引入中国,得到了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的一致认可和大力发展,各行各业更是将CMA视为财务工作者内部晋升的最佳标准,甚至在招聘时还明确表示CMA优先考虑。

  CMA是一门含金量高、系统性和实践性特别强的学科,通过CMA的学习,持证者不仅可以解决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带来的绩效管理、成本控制、风险评估等难题,还能应用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财务处等方式来为战略决策者提供战略支持,从而为企业创造出更大价值和财富。最重要的是,CMA设置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解决了中国考生的语言问题,此外,CMA两门课程的设置,每门每年都有三次考试机会,大大缩短了取证周期,如果备考得当,一年之内取证CMA是非常有可能的。

  CPA和CMA一个是财务会计,一个是管理会计,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财务分支,前者为企业记录财富,后者为企业创造财富。对于想通过取证来实现升职加薪、走向管理层的财务人,CMA无疑更适合您。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