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是什么证?CMA和CPA区别

优财官网
2018-01-03 14:3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随着会计准则的全球趋同,大批财务人员也在朝着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努力,考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的企业和个人的数量每年翻几番。那么,CMA是什么证?CMA和CPA区别是什么?

CMA是什么证?CMA和CPA区别

  CMA是什么证?

  CMA全称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针对管理会计领域而推出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40多年来一直被雇主公认为国际财务领域的黄金标准,广泛地被世界500强企业采用并成为主要人力资源评估标准。

  CMA 与CFA、AICPA一起被称为全球财经领域最权威的三大黄金认证。刚登陆中国就被财政部、国资委、商务部、总会计师协会等16大机构列入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与CPA、ACCA不同的是,CMA考试不仅涉及到财会方面的知识,而且涵盖了整个管理知识体系,特别是帮助管理层决策分析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CMA与CPA区别?

  CMA是管理会计证书,CPA是财务会计证书,二者的本质区别直接导致了它们的发展前景的差别。

  大家都非常清楚,会计分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按照分工与职责不同区分的。CPA是财务会计领域偏向审计的认证,拿到证书之后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占绝大多数,对于就业方向锁定企业的求职者来说CPA作为敲门砖的作用不是很大。CMA是管理会计领域范畴的权威认证,是第一个由国家正式引进的国际化财务管理认证。

  CMA与CPA哪个好?

  在中国,CMA深受世界500强企业、外资企业、大型国企的青睐,尤其美资公司、上市公司和国企都非常看重CMA。广泛地被企业采用并成为主要人力资源评估标准,招聘高级财务人才时明确规定CMA持证者优先录用。

  CPA持证者只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进入事务所。

  由于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出于适应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推出的,这就注定了CMA始终与企业发展同步,学习了CMA可以胜任诸如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司库/集团财长、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执行官(CEO)等岗位。

  从实用性、适用范围、认可程度及未来财会行业发展趋势来看,CMA较CPA则更具竞争优势。CMA以其认可度高、适用性广、实用性强、中英文双语等特点受到财务人士的青睐。在美国500万财务专业人士当中,80%以上的人在企业内部从事着管理会计工作,为财务人员提供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