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证书有什么用?值得报考吗?

优财官网
2017-12-12 16:4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CMA自09年被正式引进我国以来,每个考季的报考人数都在呈上升趋势,CMA考点城市更是由原来的十几个发展到现在的二十一个,这也充分说明了,我国财务人士对CMA的认可和青睐。可即便如此,仍有不少财务人心里在犯嘀咕:CMA证书有什么用?值得报考吗?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是由IMA协会在1972年推出的针对管理会计领域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CMA与CFA、AICPA合称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能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CMA更是目前唯一被我国引进的管理会计认证,得到世界500强企业的广泛认可。CMA认证为什么能得到如此重视呢?因为它具有以下优势:

  第一、CMA知识体系能助力企业运营模式

  企业的运营模式作为企业运行思路与方向,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发展。CMA课程及考试内容几乎涵盖所有MBA课程,因此被喻为Mini-MBA。这些课程包含了管理会计、财务决策、预算及财务预测、财务业绩考评、财务决策、战略管理等涉及企业运营重要方面的内容。

  可以说,CMA知识体系在企业的运用,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运营模式问题,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战略上的帮助。

  第二、CMA认证能让财务人成为复合型人才

  管理会计CMA考试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持证者的工作也是跟各个部门进行协作。因此,财务人要是能够获得CMA知识体系的精髓,那么未来一定是个复合型人才,也就是备受企业推崇和各行各业的CFO认可的人才。

  第三、大数据时代,CMA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大多数财会人士来说,“大数据”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大数据给财务人士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得数据者得天下”,通过对大量的数据进行科学的分类整理以及分析,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也使其信息整合、数据挖掘、分析的能力面临巨大的挑战,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挖掘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并利用好这些信息指导企业运营,对于一个财务人士来说显得至关重要。

  大数据时代,CMA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CMA通过对企业内外部大数据进行集成、处理、控制、分析、整合,帮助企业实现战略落地。同时,CMA对海量数据持续分析和深入挖掘,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更加综合的视角提供更具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和价值性的建议。这意味着传统会计在职能重心上必须做出战略转变,朝着“战略性财务决策者”这条高附加值的道路发展,如果不能与时俱进,无疑将逐步面临“边缘化”的困境。

  总之,CMA认证能够通过为企业创造价值和财富来为持证者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薪资待遇。据统计,全球CMA持证者的平均薪资为15.5万美元,远远高出其他财务认证。最重要的是,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的CFO、CEO都由CMA持证者担任。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