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和cma哪个好?cma和cpa报考要求

优财官网
2017-12-01 16:1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被称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CPA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因拥有唯一签字权而受到财务人推崇,被称为中华第一考。CMA和CPA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都吸引了无数财务人报考。CPA和CMA哪个好?CPA和CMA报考要求又是怎样的呢?

cpa和cma哪个好?cma和cpa报考要求

  CPA和CMA哪个好?

  课程设置不同

  CPA是中国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侧重于核算、审计、报表,以保障财务数据真实可靠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比较实用,考取CMA一般需要3-5年时间。CMA的知识体系包含财务、管理、业务、市场等多方面内容,CMA持证者大部分从事预测与规划、控制与风险管理、业绩评价、战略决策支持等工作,以驱动企业能够持续发展、提升绩效利用财务的数据为企业创造价值, 主要是测重战略与管理,在企业中更实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如果备考得当,1年左右就可以取证CMA。

  职业发展不同

  CMA侧重于管理,是为企业创造财富的,更适合在企业里工作的人员。CPA则是侧重于财务会计方面,一般适用于所里工作人员。如果想要在事务所做审计,或是在银行、券商、保险公司做分析、投资、研究等工作,注册会计师就是最佳选择,如果想走向管理层,CFO、财务总监等是终极目标,那么,CMA是实现梦想的助推器。所以一切还是要看自己的职业规划。

  薪资待遇不同

  中国会计视野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严重缺失,缺口在420万之间。CMA持证者的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平均薪资达到了15.5万美元。

  CPA和CMA报考要求

  CMA报考条件

  1、持有教育部认可的三年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或

  2、持有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证书,或

  3、持有教育部认可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毕业证书、博士学位证书,或

  4、持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证的CPA、国家会计资格评价中心认证的中高级会计职称证书、ACCA的全面合格会员符合CMA学士学位的教育要求。

  CPA报考条件

  (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CPA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或者具有会计或者相关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

  (二)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CPA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已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

  管理会计CMA是财务领域的发展蓝海,也是财务人升职加薪的最佳选择。2018年4月CMA考试已经开始接受报考,想获得更大职业发展、想要走向管理层,那就从报考CMA开始。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