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机器人抢饭碗,2018年管理会计是财务人唯一选择

优财官网
2017-11-24 10:1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技术每次变革,必然引起各行各业的“蝴蝶效应”,会计行业也不例外。

  回顾2017年,带给每个财务人最大恐慌的莫过于“四大”财务机器人的相继问世,尤其是在德勤、安永推出财务机器人产品后,毕马威财务机器人直接在银行开始试点,普华财务机器人更是在央企开工。2017年财务机器人由概念变为现实,我们财务人再也不能闭目为盲。

  财务人都知道,在大部分的工作中财务系统操作、报告生成、执行记账等基础生产工作占到了极大比例,而这些工作对于拥有十八般武艺且从不抱怨的财务机器人来说,分分钟就能搞定。面对财务机器人抢饭碗的困境,2018年我们财务人的路在何方呢?

财务机器人抢饭碗,2018年管理会计是财务人唯一选择

  众所周知,企业会计有两大分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前者基于历史数据,侧重衡量价值(核算、审计),所有工作都遵循统一的准则展开,而后者则面向未来,侧重创造价值(风险管理、内部控制、战略决策),工作只需符合逻辑无统一规则。

  不难发现,财务会计按照既定业务逻辑工作,在中国2000万财务人员中有1800万传统财务会计,这些人的工作势必被财务机器人所替代。相反,能够利用财务数据预测前景、参与决策、控制和评价经济活动的管理会计人才却丝毫不受财务机器人的影响。

  因此,为了不被淘汰,2018年财务人唯一的康庄大道——向管理会计转型。

  而且早在2013年至今,管理会计连续5年成为财政部的“重头戏”。经统计,近5年财政部颁布的24部文件中涉及管理会计,尤其以下4部文件的出台:

  2014年11月,《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

  2016年6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制定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请各单位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中参照执行。

  2016年10月,关于印发《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

  2017年10月,根据《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制定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第100号——战略管理》等首批22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请各单位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中参照执行。

  从制定目标——参照执行,到再制定目标——参照执行,国家政策的步步推动无不证明了管理会计才是财务人的未来。另外,在今年5月举办的《中国管理会计案例研讨会》上,权威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达420万。

  作为一名财务人,如果你想把握未来,那么现在就必须提升自己,考证无疑是你快速提升自己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作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是唯一被我国认可的管理会计认证。目前,在中国银行、强生、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等上千家企业的招聘中明确标明CMA持证者优先,并将CMA作为晋升高管的重要考核条件。

  2017即将过去,财务会计的荣耀已然不在,2018即将来临,管理会计的辉煌属于每一位财务人。而获得CMA认证,则是顺应财务转型、紧跟国家政策,实现加速你职业生涯发展的最佳途径!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