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和中级会计职称谁的含金量更高?

优财官网
2017-10-25 17:0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经常听到财务人感叹:选择了财务,就是选择了考证之路。国内财务证书众多,CMA、CPA、ACCA、高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以下简称中级)等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都吸引了大量财务人报考,应财务人的要求,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CMA和中级,看看谁的含金量更高。

  CMA和中级是两个不同的财务方向,CMA是管理会计,中级是财务会计。在人工智能时代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CMA和中级谁的含金量更高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哪个对财务人的帮助更大呢?

  第一、知识体系方面

  中级的知识体系主要包含有会计、财管、经济法等内容,都是基础的财务知识,对于绩效管理、成本控制、风险评估等内容几乎没有涉及。

  CMA的知识体系虽然不涉及经济法等内容,但是在包含会计、财管的基础上,还包含战略管理、成本会计、经济学、内控、风险、审计、职业道德等内容;因此被业界称为“Mini-MBA”。

  第二、题型分布方面

  中级考试的题型分布中,主观题的分值占比相对多一些,主观题占55%, 客观题45%。

  CMA考试共有100道选择题和2道论述题客观题是,客观题占分75%,主观题占分25%。CMA对会计这部分知识只考核客观题,考核比例和难度相对较低,CMA对财管的考核相对多一些,财管这部分与中级的难度相当。

  第三、考试时间方面

  中级的考试时间是三科成绩两年内滚动有效,比如16年考试通过两科,17年考过一科,就可以申请领证,如果17年那一科没过,16年的两科就会作废。

  管理会计CMA总共有两门课程,分别为:P1《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P2 《财务决策》每年三个考试窗口,三年内通过两科即为通过。

  第四、持证者人数方面

  中级的持证人数众多,竞争力含金量不高。根据财政部会计司官网统计,截止2016年底,国内中级持证者169万。

  CMA持证者少,管理会计人才严重缺失。目前国内CMA持证人数有10000人左右。而且大部门分布在著名外资企业、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关键岗位上。

  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比较,CMA认证都碾压般完胜。在智能化时代带来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财务人已经意识到转型的需要,因此每年报考或者转型CMA的考生越来越多,要想掌握未来的主动,越早报考就越占优势。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