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与CPA有何不同?选哪个比较好?

优财官网
2017-10-24 16: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被称之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CPA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被称为国内第一考。CMA与CPA都是国家认可的财务认证,都吸引了大量财务人报考。那么CMA与CPA有何不同?选哪个比较好?

  区别一,概念不同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财务分支,CMA是管理会计,CPA是财务会计。?

  区别二,侧重点不同

  管理会计是侧重于在企业内管理、决策方面,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如果你的职业发展路线是企业财务主管,财务总监、总会计师、CFO、CEO、副总经理等,学习CMA对你财务思维,管理,决策有很大的帮助。

  财务会计是侧重于财务核算和报表审计方面,一般适用于事务所里工作人员。?

  区别三,考试难易度不同

  CPA被称为国内第一考,考试难度非常大,考试通过率也特别低,历年来的平均参考人数通过率仅为百分之十以内(单科),很多考生花费了数年时间和精力后,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

  CMA设置有中英文两种考试,每年都有三次考试机会,如果备考得当,一年之内就可以通过CMA考试。需要注意的是,CMA考试难度也很大,只是跟CPA注重理论不同,CMA注重的是对考生的知识广度和实践应用能力的考察。因此,要想通过CMA考试,最好的办法就是报考优质的培训班,接受案例式教学。

  区别四,就业方向不同

  CMA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旗下资格认证,全球130多个国家承认,国际国内认可,就业升职的敲门砖,事业发展的引擎!CMA在我国信息、建筑、金融等行业得到了广泛推广和认可,它作为国际财会领域三大黄金证书之一,也被列入央企国际化人才培训计划。目前500强企业例如:中石化、中国电信、IBM、海尔集团在招聘财务高管时也优先考虑持有CMA认证者,众多猎头也相应争抢CMA毕业学员。

  CPA认可度有限,仅限所在国家确认,一般进会计师事务所,考试通过之后还需要两年的工作经验。

  区别五,发展趋势不同。

  最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CPA报考呈现下降趋势,且报考群体偏向年轻化无经验群体,另持CPA证书人员的薪水也呈现下滑趋势。即使费尽千辛万苦考过CPA的企业财务从业者们大多数也并未进行CPA执业,而是闲置挂靠。

  随着会计准则的全球趋同,CMA被越来越多大型企业认可和青睐,大批财务人员也在朝着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努力,报考CMA的企业和个人数量每年翻几番。

  总之,要想掌握一套完备的管理会计体系,要想实现升职加薪的话,管理会计CMA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