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来越多的事务所工作人员争相报考CMA?

优财官网
2017-10-10 16:05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提到事务所,第一个进入财务人脑海的无疑是那张令全国百万会计为之疯狂的CPA证书,在大部分财务人心中,这样证书无疑是去掉月薪30000,最后一个0前面那个点的制胜法宝。

  但最近,一个现象引起了业内的广泛注意,那就是,据IMA首家授权培训机构、CMA培训专家-优财招生部门统计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事务所工作人员,开始报名学习这样一张证书——CMA。

  我们先来看看CMA究竟何方神圣,竟能吸引众多财务“大神”争相报考。

为何越来越多的事务所工作人员争相报考CMA?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业务”知识体系。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目的在于培养财务管理人员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使其能预测商业的需求及参与策略决策制定,支持企业的战略决策分析,有效地实行成本控制,推动企业业绩提升。

  相信精通财务的各位看到以上介绍,已经对CMA考试涉及的知识体系有了初步的了解,但是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已经成功拿下CPA的事务所工作人员选择报考CMA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笔者先要向大家介绍一档由著名主持人杨澜推出的访谈类节目《人才相对论》,其中2017年7月10日,主题为《你的价值会被机器人取代吗?》的节目,邀请了“四大”之一德勤首席人才官王大威,探讨人工智能兴起对于事务所行业的冲击,王大威认为,机器人的出现恰恰将事务所工作人员从审计合规等工作中抽离出来,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分析数据,并增加与客户交流,研究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详细说来,文中提到的咨询服务内容,就涉及到之前常规审计工作之外的,站在公司业务的角度,通过数据分析,从风险、内控等角度,为公司下一步的经营管理工作提供更有价值的可行性建议,而想要做到这一点,CMA涉及的管理会计知识和思维方式则是当前事务所工作人员所欠缺和必不可少的。

  解答了为何事务所工作人员需要学习CMA,那么接下来就要回答另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工作的财务人员是否有必要学习CMA呢?

  显而易见,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从根本上来讲,CMA不同于CPA等传统财务证书的关键因素就在于,CMA是管理会计证书,而其它证书,无论是多么难考听起来多么高大上,大部分还是停留在财务证书范畴,这其中的的区别在哪里呢?CMA中涉及的风险管理、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等内容,其它证书就算少量涉及,也是无法指导实践,而CMA恰恰应了那个财务界MiniMBA的称号,CMA中的管理会计知识能够有效指导企业经营实践,培养的是当下企业管理者所最为需要的管理会计人才,这类人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其他证书培养的记录价值人才。

  CMA自2009年由国家政府部门引进,并作为国家重点人才培养项目以来,获得了财政部、国资委一致推荐,与AICPA、CFA并称为全球三大黄金认证,被180多个国家地区认可。尤其是在2016年底,财政部下发《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以来,2017年前三季度,CMA培训专家-优财,招生人数较16年同期翻了一番,可见CMA在当今财务界的火爆程度。

  如今,CMA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已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世界500强企业更是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