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爆料:CMA考试难度直追CPA,这是真的吗?

优财官网
2017-11-27 16:59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11月CMA考试已经结束半个月,与以往不同,此次CMA考试后竟有不少曾考过CPA的考生吐槽,“CMA考试难,难度直追CPA”。财务人都知道CPA号称“中国第一难考”证书,那究竟为什么CMA考试越来越难,难度更是向CPA靠近呢?

独家爆料:CMA考试难度直追CPA,这是真的吗?

  一、国家政策力荐管理会计,CMA含金量不逊CPA

  自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会计理论体系已初步形成,但管理会计发展相对滞后,为加快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早在2013年,管理会计已连续5年成为财政部的“重头戏”。经统计,近5年财政部颁布的24部文件中涉及管理会计。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作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是唯一被我国认可的管理会计认证,财政部曾先后两次走访IMA总部取经CMA,国资委也连续三年要求央企带头举办CMA认证培训工作……因此,随着政府部门的越来越重视,CMA(管理会计第一证)含金量丝毫不逊于CPA(财务会计第一证),自然考试难度也必将越来越难,直追CPA。

  二、企业需求偏好改变,新的财务人不断加入CMA考试大军

  财务共享中心、“四大”财务机器人、电子发票......这些恐怕是财务人近几年听到最多的词,不可否认,这些新事物的出现,必然要淘汰传统财务会计的工作,因为企业需要的是能够利用这些新事物产生的财务数据预测前景、参与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目前,在中国银行、强生、卡特彼勒、统一、联想、用友、新东方、兵装集团等上千家企业的招聘中明确标明CMA持证者优先,并将CMA作为晋升高管的重要考核条件。

  在中国2000万财务人员中有1800万从事传统财务会计,为了不被淘汰,这些人必须转型。从今年11月份数据来看,短短1年时间,考试人数较去年翻倍增加,考试地点也由去年的13个增至现在的21个,可见,先知先觉者已开始转型加入到CMA考证大军。未来将会有更多财务人加入CMA考证大军,而提高门槛降低通过率是必然趋势,CPA就是如此。

  三、CMA考试改革在即,与实际结合越来越紧密

  2012年IMA对中文版CMA考试内容进行改革,考试内容更贴近企业财务团队的实际需求,考查“真刀真枪”,自然难度也大幅上升;2015年考试再次改革,新增外部财务报告决策和战略计划,考试难度随之又升30%,更加注重考生学以致用,有效支持公司决策能力的培养。按照以往规律,2018很有可能再次面临考试改革,对于2019年CMA考试来说其难度必将再度提升,通过率也将在原有基础上大幅下降。

  综上,随着CMA考试难度呈逐年递加,难度直追CPA趋势,在这里提醒每一位财务人,要么考证趁早,要么选择一个市场认可度较高的CMA培训机构,否则,在不久的将来CMA会像CPA一样让人望尘莫及,到那时再幡然醒悟,为时已晚。

  那目前如何快速通过CMA考试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必须知道CMA考试具体难在哪里。根据11月份考试现场调查结果,考试难的原因主要有3点:

  1.两道论述题难;

  2.题量大,时间不足;

  3.题目偏没有复习到。

  透过现象看本质,难的背后主要体现CMA的考察逻辑,下面我们详细分析以上三点难的原因。

  ①根据CMA考试特性之一实践性,论述题题目更加符合企业实际运营情况,着重考察考生的实践和决策能力,所以很难;

  ②根据CMA考试特性之二系统性,P1对内(内部控制)、P2对外(战略决策)虽然只有两门考试但是知识点覆盖广,考核细致,着重考察学员对管理会计知识的全面掌握,所以题量必须大;

  ③最后基于CMA考试的两大特性,如果考生单纯注重知识点的记忆,是远远不够应付,毕竟点状记忆很容易漏掉相关知识点,所以考试中考生常会感觉题目偏。

  然而,原因再多总结起来只有一个,那就是在CMA考试中C级难度题目的占比升高。C级难度题目着眼于考查考生对复杂问题的理解与分析能力、在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能力、在信息综合、状况评估及以及提供战略层战略决策支持等方面的能力。因此,CMA考生如果仅靠传统财会类证书的学习模式“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确实无法招架。

  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优财针对CMA考试两大特性(实践性、系统性)独家研发CMA“案例式”教学模式,重在将知识点有机的融入到企业实际经营案例中,使学员如身临商业战场之中,形象深刻的体会管理会计思维和工具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学员取证+学以致用打造最佳的学习环境,当然应对C级难度题目不在话下。

  在孤独且艰难的CMA考证路上,

  你有一条捷径可以走,

  那就是做优财学员,

  选择优财CMA案例式教学课程

  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优财是国内唯一一家只专注CMA培训的机构,是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首家授权机构,已连续9年被IMA总部授予“大中华区最佳CMA培训机构”称号,在中国10000名CMA持证者,5100名出自优财。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