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和CPA谁是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终极选择?

优财官网
2017-09-21 17:4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17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刚过完春节时,那个打满鸡血、信心满满、踌躇满志的你,是不是又开始一天天混日子了呢?
 
  赶紧躁动起来吧,趁着这大好年华,考张证书给自己新年充充电!
 
  每当这时,很多人会在CPA和CMA这两张财务证书面前犯愁:两张看起来含金量都挺高,到底考哪一张才更好呢?
 
  小编认为,个人需求不同,基础不同,动机不同,最终选择考哪张证书的决定,必然也不同。
 
CMA和CPA谁是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终极选择
 
  一、职业发展方向:往哪走?
 
  通俗点来说,职业选择这档子事儿,就是你以后准备干啥,往哪个方向发展。自然,想朝哪边去,开哪个大门,就要先拿到哪个大门的钥匙。
 
  假如想去金融机构或单纯做审计,那么CPA优于CMA。如果想在企业博得一片天地,比如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管理这条路的话,强烈推荐学习CMA。
 
  顺便梳理一下近年来,财政部关于管理会计的一系列政策,就会发现这一块有多么火热了。
 
CMA和CPA谁是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终极选择
 
  二、考试的难度:好考吗?
 
  如果你说,我现在还没想好做什么,或者也没有什么明确的偏好,只是想先听听这两个考试难度如何。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证拿到手才是最实际的,太难超出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亦或是投入的时间精力太多的,也会影响最后的决策。
 
  CPA考试的难度,用两个字来形容,叫做“变态”,用四个字来形容,叫做“苦不堪言”。
 
  CPA考试分两个阶段,综合阶段以及专业阶段。其中,专业阶段又分为6个科目,内容庞杂,知识点繁多,涵盖会计、法律、税务、战略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容量相当于2~3个普通级别的财务考试。
 
  想在2年就通过6科考试?直接就呵呵了。要么你是在校大学生时间特充足,要么你科班基础特强,辞了工作一心备考。
 
  倘若你无法长期战线,而又想在职业生涯中有所作为,那么还是建议考CMA。CMA不像CPA一年只能考一次,而是一年三次中文考试,且自身也就两个级别,P1和P2。
 
  零基础也不必担心,来CMA培训专家—优财报个CMA培训班,优财已经专注于CMA培训9年了,通过的时间还能更快。从历届学员的反馈来看,一年之内通过全部两个阶段的数量不少。
 
  三、并行不悖,鱼和熊掌可兼得
 
  关于选择CMA还是CPA正如优财480分学员赵娅丽所说:“如今回过头来分析CPA与CMA的不同,从我的自身经历出发,CPA更侧重于财务核算,是一种事后记录,更强调的是外部报告的真实、准确;而CMA是站在企业内部,帮助企业事先规划、事中控制,事后反馈,最后达到一个完美的业绩报告。在我的脑海里,CPA的知识如同一种点状的分布,清晰但不系统,无法串联出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而恰恰相反的是,CMA知识体系更注重系统性和实践性,整个体系非常完整,从战略规划到绩效评估,从成本管理到风险控制, 从项目决策到财务报告,无不涉及。CPA和CMA像我的双腿,支撑着我走向更远的未来。”
 
  因此任何事情都不能绝对化,能把CPA和CMA同时收入囊中的人也不在少数,把一张证书学透搞透应用透的人也是大把,关键是要衡量好自己将来要在什么方向上发展,而并不是不考哪张证书就吃了大亏。
 
  毕竟我们要的不仅仅是一种持证人身份,更有学习一套全新的知识体系,所给我们带来的那种乐趣以及充实,那种打开了新世界的激动以及好奇,以及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能够增光添彩。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