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话取消会计证,拿下CMA才是当务之急

优财官网
2017-09-18 15:58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自从2017年会计从业考试全面停考以来,关于会计从业者是否取消的消息就一直不断,有的人说新《会计法》没有出台,就不能说会计证已经取消,看似一切都未成定局。

  从年初到现在,等待的时间越漫长,导致原本准备备考会计证的考生和刚拿到会计证的人员就越焦虑,很多小伙伴不知道自己手里的会计证还有没有用,大家都备受会计证“生死未卜”的煎熬。

  昨天,人社部发布会计证最新进展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关于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中,包括会计从业资格证。对此,财政部作出最新说明:

  关于会计从业资格最新进展情况的说明

  9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有59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81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会计从业资格因正在修法暂时保留在目录清单中。目前,国家已启动修法程序,待修法完成后,再依法调整《职业资格目录清单》。

财政部会计司

2017-09-15

  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第35项,赫然显示“会计从业资格”

财政部发话取消会计证,拿下CMA才是当务之急

 

 

  小编解读:

  政府的公告一般用词都非常谨慎,在新《会计法》正式出台前,不会有会计证正式取消的字样。这个说明主要是表达了两个意思:

  1)虽然今年的初级、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已经不需要会计证了,但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依然在《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内,已经取得会计证依然可以作为从事会计工作的证明。

  2)新《会计法》修订完成后,根据会计法的政策,再调整《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如果会计证正式取消,那么就会从《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删除“35.会计从业资格”这一条。

  那么问题就来了,会计证到底会不会取消呢?虽然财政部的正式取消通知没有下达,但我们已经可以根据以下官方文件和回复,找到“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是否被取消?”这一问题的答案。

  下面跟小编一起从官方文件中找出的蛛丝马迹,看完后你就彻底懂了!

  3月份,财政部负责人暗示会计证会取消

  最先传出“会计证取消”消息的是中国会计报,3月份他们采访了财政部负责会计事务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会计从业资格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因取消会计从业资格涉及到修订《会计法》,需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目前,会计司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会计法》的修订工作。

财政部发话取消会计证,拿下CMA才是当务之急

  2017年会计司工作要点中,未提及会计证取消

  财政部会计司发布的2017年工作要点中,并未提及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取消,关于《会计法》的修订,“力争在2018年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会计法》最快会在2018年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立法之后还得等一段时间才能生效。而且会计司也在对内,对外进行民意调查,了解不同层次的人对会计证的态度。

  6月份,安徽省财政厅会计处泄露天机

  安徽省财政部的信件咨询问题很多,信件回复处理也很及时,早在6月份咨询回复中就有提到,会计证将在《会计法》修订后正式取消,7月份依然有人咨询,细心的人不难看出,此次回答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将在《会计法》修订后正式取消,从业证也许不作为从事会计工作必要条件了。初级专业技术考试条件也会作相应调整,具体请关注每年的考试通知”比之前只有前面一句话的透露的信息要多不少,此处不仅确定从业取消,也确定了初级会计考试条件会有所调整。

  政府部门的可信度自不必说,没有确定的消息,安徽省会计处也不敢信口开河,但是对于咨询问题的回答显然不具有权威性,没有官方的红头文件,我们还是不敢下结论。

  6月下旬,财政部首次就“会计证取消”问题发声

财政部首次就“会计证取消”问题发声

  6月16号,财政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明确说明,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即将在《会计法》修订后正式取消,会计从业作为基础,取消后,会计人员管理工作面临转型升级。

  另外注意一定,此处的转型升级暂时不能确定是会计职称的升级还是考试难度方面的升级,但是会计从业资格许可证取消已经确定。

  9月份,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条件不要求会计证

  9月12号,会计资格评价中心终于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随着会计证取消,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也是顺应民意,取消了“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这一条件。

  报名参加2018初级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原则,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

  (2)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3)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

  (4)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毕业以上学历。

  徘徊了近一年时间的“会计证”是否取消问题,终于尘埃落定。对于“会计证”取消,我国态度为何如此坚决?关乎2000万财务人命运的决策背后,又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力量?

  回答这一问题,还要回到文件本身,在上述文件中还明确指出“会计从业资格取消后,会计人员管理工作面临转型,加强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是做好新时期会计人员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那么,文中所说的新时期究竟“新”在何处?“会计人员管理工作面临转型”究竟“转”向何方?

  当今,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跨国经营、资本跨境流动日益频繁,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外部环境这些变化所产生的影响对会计人员传统的工作模式提出了挑战。国家要向管理和科技要效益,企业面临去产能,去库存等问题,熟悉成本管理,决策分析,价值评估的会计人才需求增加。我国会计人员被迫涌入转型洪流,“新时期、新形势”蕴含着“新的挑战”。

  而谈到我国对于“转型”要求,则要从“会计证”取消的最初消息说起:

  2016年10月我国会计权威部门就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修订《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完善会计监管、行政执法机制。”

  与此同时,《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还有一项关乎财务人发展方向的决策值得注意,那就是,文件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紧接着,2017年3月我国两大会计权威机构在年度工作要点中大篇幅详述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同月,北京大学等六所国内知名高校正式获得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管理会计课程认证,4月IMA官方公布,管理会计权威认证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考试人数同比上一考季增长53%。

  外部环境倒逼财务人谋求转型,政策指向、教育趋势指引财务人转型路径,素有财务界MiniMBA之称的CMA,因其不同于传统财务证书,培养具备规划、分析、决策支持能力的管理型会计人才,而成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

  对于财务从业者来说,获得CMA认证表明持证人不单纯掌握传统财务记账、核算技能,而是能够从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体角度进行系统分析,具备参与策略决策制定,支持战略决策分析的能力,成为现代公司管理者的得力助手。

  目前,中国银行、强生、卡特彼勒、统一、雀巢、联想、用友、新东方、平安集团、兵装集团、威高集团等上千家一流企业已开始在招聘中明确标明CMA持证者优先,并将CMA作为晋升高管的重要考核条件。

  如果说,一年前对于“会计证”取消处于观望状态的财务人是力求稳健,还可以理解。但是,如今趋势明朗,但仍然不为所动的人,则将错过个人职业发展的关键期,或者彻底的被会计行业淘汰出局!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