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a真的比cpa挣钱多吗?

优财官网
2017-09-07 10:2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注册会计师CPA与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同样作为高含金量的财会证书,在我国都受到了无数财务人青睐。很多财务人在选择报考CMA或者CPA时也在问,CMA与CPA哪个职业发展更好?CMA真的比CPA挣钱多吗?下面我们就来看下。

  CMA与CPA发展前景哪个更好?

  CMA重在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整合和有效利用企业资源,组建以财务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架构。

  CPA工作重在回顾过去,记录和总结企业经营状况,对财务报表进行制作、报告和审计。

  CPA在我国是唯一拥有签字权的证书,在国内审计领域无出其右;而CMA在管理领域的权威性也是毋庸置疑,得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一个是在中国处于最顶级的财务会计证书,一个是全球管理会计领域最权威的认证。两者相辅相成,可以说均是财务人士不可或缺的职业资格认证。

  严格来讲,两者并没有高下之分:想去会计师事务所从业,考CPA;想去企业从业,考CMA,发展空间更大!

  不过从发展前景来看,CMA却是比CPA拥有较高的性价比。

  在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和财务管理模式下,企业需要大量的财务会计人员来进行财务核算工作,因此CPA被财务人推崇也在情理之中。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面对国内外双重竞争压力,企业更需要管理会计人才参与到企业决策中去,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提升;而财务核算人员发展到高级阶段也必须要向管理会计转型才能顺应企业发展需求。

  自2014年财政部下发《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之后,管理会计更是风靡全国,而CMA作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必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可以想见,未来的会计人才将会由传统的“账房先生”向“财务决策者”逐渐倾斜。

  CMA与CPA薪资水平哪个更高?

  不知道有多少个会计人曾经怀着高薪的梦想报名CPA,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国会计视野网一份调查统计显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40岁前后的收入变化呈现出相反走势,40岁之前是不断增加,40岁之后是持续降低。与历年来CPA由于考试难度系数大、考试通过率低、持证人数少等特点萦绕着高职位、高薪酬的光环严重不符合。费尽千辛万苦考过CPA的企业财务从业者们大多数选择闲置挂靠。

  IMA日前发布2016年全球薪资调查显示,CMA持证者的收入相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45%,超过80%的调查对象认为,CMA认证为他们带来了新的职业发展机遇并助力他们成为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调查还显示,CMA 认证在年轻从业者中的优势最为明显,20至29岁的CMA持证者底薪和总薪酬分别比未获该认证的同行高出50%和50-61%。这表明,雇主将雇员在该项目中所培养的能力视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宝贵财富。

  对于选择CMA还是CPA正如优财CMA480分学员赵娅丽所说:“从我的自身经历出发,CPA更侧重于财务核算,是一种事后记录,更强调的是外部报告的真实、准确;而CMA是站在企业内部,帮助企业事先规划、事中控制,事后反馈,最后达到一个完美的业绩报告。在我的脑海里,CPA的知识如同一种点状的分布,清晰但不系统,无法串联出企业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而恰恰相反的是,CMA知识体系更注重系统性和实践性,整个体系非常完整,从战略规划到绩效评估,从成本管理到风险控制, 从项目决策到财务报告,无不涉及。”

  申明:本文由优财团队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