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财CMA学员、碧生源CFO做客CCTV:解密企业价值创造密码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9-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8年9月6日,CMA培训专家-优财CMA毕业学员、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王娟女士和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亚太区总监、中国区首席代表白俊江先生做客CCTV证券资讯频道《财富圆桌汇》栏目,一起探讨财务职能的转型及管理会计落地的相关话题,解密企业价值创造密码。
 
优财CMA学员、碧生源CFO做客CCTV:解密企业价值创造密码
 
(2018年9月6日王娟女士受邀参加CCTV《财富圆桌汇》)
 
  其实在去年8月底,另一位优财已毕业学员,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全宇红女士,也受邀参加了《财富圆桌汇》,畅谈管理会计的应用。将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财CMA学员,走进CCTV,走上荧屏,为管理会计的发展和普及发声。
 
优财CMA学员、碧生源CFO做客CCTV:解密企业价值创造密码
 
(2017年8月31日全宇红女士受邀参加CCTV《财富圆桌汇》)
 
  财务职能转变的过程中都产生了哪些问题,又蕴藏着怎样的机遇?
 
  王娟女士认为,企业的财务从最开始是源于结绳记事,为企业记录数据,在AI技术的发展中也会逐渐结束于结绳记事。因为随着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财务需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包括财务和非财务的数据,通过分析来帮助企业认清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风险和在市场中的位置,从而更好的迎接挑战。
 
  而对于财务职能的转变,白总表示这并不是源于AI技术的发展,其实美国管理协会早在90年代就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从90年代末期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使我们对企业的经营特别是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已经相应转变了:要从原来的记录型变成咨询型、顾问型、决策型的财务。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正好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但财务转型在企业中目前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结合两位嘉宾的观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管理会计环境的营造
 
  管理会计的应用需要企业上至领导层,下面到各个业务单位都要形成一个协同,才能共同推进管理会计的应用,这是财务转型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2. 形成价值创造共识
 
  以前企业总是习惯用感性的思路方法来形成企业的协同,大家跟着一个领导人去往前冲。但是现在企业需要多智慧,多大脑去协同完成工作,这就需要一种通用的语言,而管理会计恰恰可以担当这个重任。通过管理会计让企业内部特别是管理方面形成一个通用的语言,一个管理的普通话,大家都用价值作为讨论项目或议题的核心评价,这样企业才会同德同心同力,发展才会勇往直前。
 
  3、跨部门协同推动发展
 
  业财融合需要财务和业务很好的结合起来,多部门协同推动发展,这里的挑战就是,如何让业务人员理解和认可自己,如何让企业的高层能够了解管理会计到底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益处,沟通能力和专业的技术能力是财务人员需要提升和解决的。
 
  谈到管理会计能够给企业带来哪些裨益时,王娟女士表示,财务职能的转变能够让企业的资源被合理分配,而如何合理分配才能给企业带来最大化收益,就是用数据说话。管理会计能够通过对行业形势及整个公司的分析,给出资源合理分配的方式,也就是预算管理。当我们可以通过分析,使得公司看到资源被合理的分配在每一个业务角落,每一个事业部门,同时通过这种分配给公司带来更大的资源及效益的扩张的时候,我相信整个业务部门以及公司的管理层是可以认可管理会计在公司的落地的。
 
优财CMA学员、碧生源CFO做客CCTV:解密企业价值创造密码
 
  关于管理会计转型的可操作方法,白总结合中国管理会计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应用的实践,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需要培养大量的管理会计的人才;第二个要对企业的管理层包括员工进行管理会计知识的普及;第三要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形成一个大的良好氛围。
 
  最后对于当下最新的一些技术概念,如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等对财务职能的转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王娟女士说,AI的发展在每一个阶段对于财务工作的帮助是不同的,最开始能够帮助梳理整个财务的记账过程,到企业快速发展到投融资时,就需要管理会计去做出评估和决策,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所以不能忽视AI技术的重要作用,但企业还需要多智慧、高智慧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很好的作用,来帮助企业成长。
 
  白总也持肯定的观点,他表示“如果我们财务人员可以节省大量的传统工作量,就有更多的时候去关注非财的数据和信息,作为企业发展重要的衡量判断标准。所以我觉得对于人才的培养来讲,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构建的不管是我们的认证体系,还是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框架,实际上都对这方面有很多具体的描述。希望更多的财务人员能够去了解这个知识框架和体系对他实际工作的一些指引,财务人员要抬头看路,而不是只低头拉车,这才是我们作为财务人员实现企业转型,能够做出重要贡献的一个核心方法。”
 
  随着企业经济转型和财务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不断深入,传统的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利用管理会计的知识体系和工具方法,为企业创造价值已经成为会计人员的现实选择。而CMA作为全球管理会计第一证,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财务认证,恰恰给了当今会计人员向新一代财务管理者转型的方向指引。
 
  而王娟女士和全宇红女士作为优财CMA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员,在用自己的实际工作践行着管理会计对企业发展的巨大价值。
 
  CMA培训专家与领导者-优财,自2009年CMA由国家机构正式引入中国开始从事CMA培训事业,优财凭借9年专注CMA培训的行业深耕,在中国10000名CMA持证者中,5100名出自优财,优财秉承着“让每一位会计成为管理会计师”的企业使命,正在为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输送更多优秀的管理会计CMA人才。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