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位大型企业财务总监亲述学习CMA对她的帮助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5-3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她叫胡丽英,是一个工作十来年的老财务,也是一位大型企业的财务总监,优财4月CMA考季的优秀学员(P2-430)。她今天将为我们讲述,她为何要学习CMA以及在学习过程中CMA对她的帮助。原文如下:
 
一位大型企业财务总监亲述学习CMA对她的帮助
 
  一、为什么要学习CMA?
 
  我从事财务工作十来年了,从基础记账会计到BU的商业控制,一直没有认真梳理过财务管理的知识,很多实际问题一直盘桓在心,困扰着我。
 
  2017年有幸接触到CMA,接触到优财。在听优财老师介绍CMA课程理念和内容后,我突然发现CMA正是我一直在寻找的、急需的内容,于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优财学习CMA。
 
  二、CMA对我的帮助
 
  CMA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从P1的成本管理、内部控制、绩效管理、预算管理、财务报告到P2的报表分析、公司金融、决策分析、风险管理、投资决策、职业道德,CMA把财务管理的知识做了详细的梳理。
 
  通过学习CMA,我搭建起自己的财务知识体系,看清了自己的优缺点,明白了后期努力的方向。做到财务管理层后一直困扰我的就是如何做好商业控制?财务如何创造价值?一年学习下来,对这两个问题有了自己的理解,也有了更好的把握。
 
  跟其他财务认证只注重理论不同,CMA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能够很好的指导实践工作。作为一名财务管理者,要做好BC/FC,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商业实质、盈利模式及运作过程,比如现在大家都在关注的“新零售”便利店,各个零售大佬都在圈地开店,但是房租、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且缓慢增长,客流比店员都多,商品供应链不成熟、不停低价促销等都会造成离盈利目标越来越远,作为BC一定要把控好商业的实质,管理好经营的各个环节。管理始终是为经营服务的,财务管理者必须理解经营、服务经营。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如何创造价值?不论你做的是总监、还是主管,都要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深入到业务中参与决策。比如,作为总监要参与到公司战略或战术的制定中。还是便利店这个例子,财务总监就要和总经理一起讨论在什么区域开什么类型的门店、配备什么样的商品、给顾客提供什么样的物流服务,我们盈利的模型是什么?而作为财务主管就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就要考虑了,在总的盈利模型下便利店里配备几个员工,是自己招聘还是劳务外包,购物篮要采购几个就是最经济高效等。只有真正参与到经营的过程中以管理者的视角工作,就能创造价值。
 
  作为财务管理者(管理会计)只有“跳出财务看财务,回到财务做财务”才能把财务管理做好,才能帮企业创造价值,真正体现个人价值。
 
  三、感谢优财,感谢CMA
 
  从2017年选择优财学习CMA,到2018年5月通过两科CMA考试,我非常的感谢优财,没有优财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不可能通过CMA考试。杨晔老师风趣幽默、王谦老师循循善诱,通过他们的讲解,各个知识点变得不再难懂;班主任王灿灿老师,每周、每日都会为我制定学习计划,定期沟通学习进度,帮助我客服了惰性,提升了学习效果。当然,我也要感谢CMA,正是因为学习了CMA的课程体系,我的工作才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CMA考季前,优财都会在各地组织翻转课堂活动,只要有时间,所有的优财CMA翻转课堂课程我都会参加。和来自不同行业的同学坐在一起听课、讨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博学的老师指导下、负责的班主任帮助下、好学的同学鼓励下,不仅可以将CMA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提升CMA考试通过率,还能将CMA的理论融入真实商业案例当中,解决复杂难题。
 
  俗话讲:“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希望我们和优财一起走很远。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