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ACCA成绩公布!考取ACCA、CMA的“财务女”,她却说了这番话…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1-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选择会计,就选择了一条考证人生。唯有自己更勤奋,才能品尽这一路的精彩和繁华。

  因高考发挥失常,我面临着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上一本,还是上二本读喜欢的会计专业的两难选择。最终我选择了后者。

  也许是心底的这份不甘心吧,从进大学起,自己出人头地的想法就特别强烈。现在想来那时真是既可笑又可爱。

  (一)奋战ACCA:给自己谋一条出路

  之所以报考ACCA,是因为那时我一个表姐考了这个证书,后来进了事务所,买了房、有了车,成了整个家族的榜样。

  ACCA可以帮助我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成了当时我报考这个证书最大的动力。

  ACCA考试几乎占据了我整个大学生涯,尤其是管理、审计等科目,对当时的我来说非常抽象,14门课一门门考下来,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和耐心。

  考试过程也很磨人,特别是当身边同学相约出游、聚餐时,自己还要闷头备考,是很考验定力的。

  大学毕业后,凭借ACCA的光环,自己也进了一家不错的事务所,但那时房价已经翻了好几倍,车子成了家家户户的标配,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整体感觉ACCA可以弥补大学知识过于理论化、操作性不强、能力训练不够等缺点,财务、金融方向,英语水平还不错的大学生可以去挑战一下。

  (二)鏖战CPA:考过了却离开了

  在事务所,持证ACCA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奖励,但没有在国内审计报告上的签字权。

  在这样单位呆过的人都知道,签字权意味着你在本单位的话语权,也关乎着你未来的发展,这也是促使我去考CPA的根本原因。

  在我看来,CPA的学习方法和ACCA完全不同,更多考验的是细心和一点点运气。

  CPA每年只有一次考试机会,学习都在上班之余,备考时感觉比ACCA压力还大,好在那时自己比较年轻,能拼搏、会熬夜。

  非常幸运,我赶在CPA制度从5门变成“非常六加一”前考过了它。

  刚开始备考CPA时,总有一种雄心壮志的感觉,当时满脑子想的就是全科通过后,自己就要光宗耀祖了。

  可是当自己拿下CPA最后一科时,心里的想法仅仅是:奥,就这样搞定了呢。一点也没有当年想象中的兴奋。

  考完CPA不久,我就从事务所跳槽到了一家企业。

  想想也真觉得可笑,自己当初考CPA就想能在事务所大展宏图,现在考过了,却选择了从这里离开。

  (三)决战CMA:成就更好的自己

  我的新岗位是负责战略财务投资方面的,我意识到以前所学都是纯财务、或专业审计方面,对于财务决策和财务管理自己所知甚少,已很难满足目前岗位的需求。

  之前无论考ACCA,还是CPA,都是为了找工作和升职加薪,而现在是为了弥补自己的短板,所以更加谨慎。

  为了选择合适的证书,我专门查了许多资料,不久我就关注到了CMA,在我国95%都是财务会计,只有5%属于管理会计。

  当前国家力推管理会计,CMA作为一张国际化的管理会计证书,在外企和国企央企,以及大型民营企业都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度。

  我把自己要报考CMA的想法,和我们的副总裁交流后,没想到他也是CMA的持证者,他也非常建议我去报考这个证书。没做太多的犹豫,我报考CMA。

  单纯从考试难度来讲,CMA相较于CPA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与ACCA难度相差不多。

  但CMA给我提供了一种不同于“账房先生”的思维方式,在财务管理、预算规划、业务分析等领域,都给我带来了许多重要启发。

  说实话,在财务领域摸爬滚打已有8年,今天已经是ACCA,CPA、CMA的持证人。随着年龄增长,越发觉得安全感和职业发展的成就不仅是靠证书得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锻炼内心修为同样非常重要。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