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录百纳财务总监:CMA轻松助我从工业制造到娱乐文化产业的跨越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8-01-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13年前的一部《汉武大帝》,作为国产历史正剧的标杆之作,到当下仍被奉为“演技教科书”;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作为中国电视剧“文化走出去”的代表作,曾被高层亲自“点赞”;一部《苍穹之昴》轰动日本影视界,创作了华语片播出历史;一部《黎明之前》开创了国剧“美剧化”的拍摄风格,成为谍战剧不可逾越的高峰;一部《跨界歌王》突破音乐节目壁垒,开启了综艺的又一新风潮,掀起明星跨界新潮流。而这些火爆荧屏的优秀作品,正来自今天采访的主角单位——华录百纳。

华录百纳财务总监 孙伟华(优财2014级CMA校友)

  CMA理念的影响

  毗邻紫玉山庄与奥森公园,千亩翠色、长绿长新,是华录百纳的办公所在,与优财CMA校友、财务总监孙伟华先生的访谈也从这里展开。

  1999年从东北财经大学财政学毕业后,孙伟华就进入了华录集团,彼时公司专注于录像机、DVD的生产、销售等业务,但产业已日现颓势,华录集团也积极探索、布局文化、科技等新产业,进行转型。2002筹备成立了华录百纳公司,也是在那个时候,孙伟华进入到文化领域,参与了华录百纳的财务建设,参与了公司增资扩股、改制及创业板上市的全过程。

  谈到管理会计,孙伟华讲到,他在大学就接触了管理会计,后来在工作中了解到管理会计的国际认证——CMA,并选择在优财(中国)CMA培训中心进行了系统学习。虽然已经毕业许久,但他仍对当时授课的杨晔老师印象颇深!

  在孙伟华看来,CMA作为“小型MBA”,除了学习到专业技术和知识,重要的是学习它的那种理念。“企业越发展,其实财务越重要”,它体现在需要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而不仅仅是事后的记账和核算。财务会计侧重记录和核算经营活动和成果,管理会计要往前看,侧重事前管理,体现的是财务的规划和决策的作用,财务人员要运用所学的知识,对企业经营进行预判,并为管理层提供你的专业意见。这就是一个理念的转变,相应地作为财务管理者,其角色应从传统的记账、算账、报账,转型为现在应作为从企业内部推动整体业绩提升的战略决策支持者;财务管理工作重心应从价值记录过渡到价值管理和创造。

  从工业制造到新兴的娱乐文化产业,跨越财务管理的鸿沟

  伴随集团公司的战略升级,从工业企业到新兴的娱乐文化产业,孙伟华对两者之间财务管理上的巨大差异深有体会。“对于工业企业,更多的是对实物、生产流程的管理;而文化创意企业,则更多的是对人的管理”。

  文化创意产业中人才因素是第一位的,创意人才主要负责创意产品的制作及形成;运营管理人员负责实现创意产品到商品的转换,创意产品其生产创作过程中,会出现剧本成熟度、主创人员的档期、政策及市场、资金状况较多不确性因素,需要及时根据情况修正和调整,增大了经营管理难度.。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独特性,一方面其产品周期相对较长,且通常会跨年度,另一方面其产品为非标准化产品,不同于大部分制造业产品那样可批量复制。

  “没有相同的产品,只有相似的模式“,孙伟华讲到,“比如,即使同一题材的两个剧目,会因为剧本、主创人员、投资与发行等不同,可能呈现出较大差异,进而影响到财务的核算与管理。在其生产创作过程中的诸多不确性因素,也给财务带来了不一样的挑战。比如《跨界歌王》,已经做了两季,虽然是同一IP,同一播出平台,但每一季嘉宾和演员、投资与招商等都有所不同。

  孙伟华指出,虽然影视文化产品是“非标产品”,但财务核算与管理的大原则和框架是不变的,在原则和框架的基础上,对历史项目进行总结分析,作为同类新项目借鉴,更重要的是,应结合每个具体项目进行差异化管理,不能一刀切,生搬硬套。

  此外在预算方面,要兼顾项目预算和公司年度预算两个维度,充分考虑项目特点对年度资金收支和损益的影响,作好项目储备,并统筹各项目进度,合理筹划资金支出与回收,尽量避免因此带来的剧烈波动。

  财务在选人、用人方面所看重的点

  要做好企业的财务核算与管理,财务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对这方面的要求也会分阶段来对应,这也可以作为财务人员成长路径。孙伟华认为,财务人员的成长从专业能力方面来说分三个阶段,一是财务主办阶段,要求熟练使用会计科目、财务基本工具进行核算,要成为本领域的专家;二是财务主管或经理阶段,要求在全面核算的基础上,具备综合财务分析能力;三是高级经理或总监阶段,要进行财务体系的搭建,更应具备管理意识,要进行风险、绩效、预算等管理,要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

  针对财务管理者,在选人用人方面,孙伟华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认为财务人员仅仅具备专业能力是不够的,与专业能力同等重要的一是应具备良好的品行、较强的责任心以及团队协作及沟通能力;二是思路要清楚,注重考察其学习能力、成长的潜质等;这两方面公司在选人用人时更为看重。

  除此之外,孙伟华认为,想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必须熟悉业务的各个环节,否则管理就是纸上谈兵;基于此,他积极推进“业财融合”,要求财务人员一定要懂业务,深入各业务环节,了解业务的实质;也要求业务人员了解一些基本的财务常识,以便更好地开展业务。另外考虑到公司的行业属性,希望业务人员和财务人员都要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构建“业务+财务+法务”三务一体的管理体系。

  感悟

  美国著名影评家宝琳·凯尔说过:一部伟大的影片是一部含义如此清新、富于想象、引人入胜或令人激奋的影片,它使我们对人生有新的看法。在中国未来的大文娱产业中,相信有财务管理的驱动,华录百纳会绽放出更美的光华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