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FO专访】美宝集团财务总监李翠菁:全局观的视角更发挥财务价值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12-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家企业,能够健康成长三十年,实属不易。据投投观察,即使在美国,寿命超过二十年的企业也不过10%。在中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三十年根深叶茂,美宝集团也有着自己的奋斗史。

美宝集团财务总监 李翠菁 优财12级CMA持证学员

  1991年,初出茅庐的李翠菁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美宝集团,算算时间,已陪伴公司26年时间。彼时美宝集团已小具规模,这对李翠菁来讲是个很好的机会,但也是个挑战。26年时间内,美宝集团从制药起家,慢慢也扩展进入了化妆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产业领域。

  随着企业的发展,李翠菁一步步从财务基础做到美宝集团的财务一把手,虽然资历和学历不占优势,但她保持了一个不断学习的心与自律的态度。这也是她能同公司共同成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一、结缘CMA

  谈起与CMA的结缘,李翠菁讲到,此前在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个财务课程班上听了一次CMA宣讲,触发她思考CMA对自己职业技能的重要作用。”从07年开始,我职责上从财务核算慢慢往业务方面转,在业财融合、财务推动业务发展方面个人力有不足。CMA是我提升财务管理能力的良好通道“

  回忆备考阶段,那时李翠菁一边出差、一边在途中摊开练习册“刷题”,为了提高效率,她充分结合了优财系统的考试辅导,这也协助她顺利通过考试,拿到CMA的认证。

  由于身处医药行业,李翠菁必须对行业足够了解,这样才能让财务创造价值。在采访中,她尤其讲到了药品的流通方式与财务的关系。“最近针对药企的两票制的推出,对药企的财务制度有些改变。首先是医院对所需的药品进行立项准入,然后到招标采购平台,药企中标后直接配送。这样中间很多环节去掉了,对患者来讲方便了,但相关方的收益降低 ,但与此同步,国家需要将医疗政策、医保支付政策、医生收入调整,让医生的奖金不再跟药品的差价挂钩,而是通过其他方式提升医生待遇。

  而这些内容是跟管理会计(CMA)有关系的,对我来讲财务视野已然打开,让我不再仅限于财务是记账的那点东西。从管理的角度上来讲,你需要关注国家政策,把握接下来的方向,原来当会计可能就是记个账。根据这些政策,财务也可以给销售团队相应的营销政策支持。”

  在实务工作中,李翠菁也充分运用了从CMA学习中所获得的理念。“财务需要深入到业务中去,跟业务去聊,当市场财务出现问题了你就会思考,这是不是一类问题,是否需要调整营销政策,然后去跟营销老总去谈。这在过去,可能财务就是收个钱而已,不会操心这么多,现在就会想甚或是一个票据的改变是否会对业务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翠菁还讲到,财务也不要仅局限于公司的业务,要善于找到一个抓手,顺藤摸瓜,去了解整个产业链,去想哪方面可以改进的地方。财务要创造价值,而非仅仅记录价值。

  二、通过CMA的知识体系合理搭建财务人才架构

  从2007年李翠菁担任集团财务部长始,就不再负责具体事务,把一些具体财务会计事务分配给年轻人,通过CMA的学习,让她更清楚的知道了哪些岗位上安排什么人更合理,逐渐开始搭建了一个好的财务人才架构。

  以前也许由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原因,一些会计可能会一辈子只专注记账。在企业里,对于年龄大些的财务人员,李翠菁可能会跟对方讲不要再跟那些小会计去“争”记账,对方会说“我不记账,我还能做什么呢”,这个时候她会跟对方讲,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要一些数据,能马上呈现出来,且不受报税期限的影响。李翠菁认为管理数据要的是更具针对性的、及时性的。

  三、从老总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让财务创造价值

  在不久前,公司控股收购了一家开封某省级国企旗下的医院,而收购前后的整体运营更是让李翠菁意识到了管理会计所发挥的独特作用。而其领导的财务部门在其中成了至关重要的纽带,从重新搭建薪酬框架、设备更新、病房装修改造等,对于团队所提的方案进行审核后提交给上级。

  这个过程中,李翠菁也逐步对医院的业务流程清晰化,协助医院团队做预算、资金分配等;并对医院的未来级别提升做出规划,从设备升级、人员扩招、门诊量提升、住院病人量增加等等方面都作出充分的考虑。这些在李翠菁看来已远远超过一个基础财务的需求,必须有管理会计的知识来支撑,这也是她学完CMA后,思考方式的一个显著变化:从老总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为什么在一些欧美企业,大多CFO往上走就是CEO,因为你想把财务做好,不能光懂公司某一方面,必须全局都深入参与。从这家国企医院的收购上,确实对财务工作的理解更深了一步。”在完成收购后,李翠菁还担负起了医院的管理工作,对医院的定位、业务整合、员工福利等,做了一系列战略性调整,让一个曾经是国企“包袱“的医院,重新焕发生机。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