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MA-CFO专访丨车联天下董秘郭冬玉:财务管理要向业务一线做延伸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12-1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初一见面,郭总给人一种邻家大姐姐的感觉,一点不像做了近二十年的财务人,精致的五官以及那一份从容举止的体态,很难让人想到她是一个土生土生的东北人。“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国铝业集团的东北轻合金公司,那时同事都觉得我是南方人,后来去到长沙,我居然带动身边的湘妹子不再吃辣,想想也挺有意思的”,郭总回忆到。

CFO专访

车联天下董秘 郭冬玉 优财12级CMA持证学员

  我们今天的话题从郭冬玉的考CMA的缘由聊起。

  郭冬玉是优财比较早的一批CMA学员,早在2010年时她接触到了CMA,并选择在优财学习,彼时CMA还是学的五本书,“当时选择CMA的时候的出发点是觉得可以很系统的把你所知道的财务知识:战略管理、绩效控制、IT等,很系统的结合到一起。纯粹是想系统的学习下,毕竟西方的财务管理的逻辑非常成体系,学了之后能从战略的角度更系统的把你所掌握的知识串联起来。”

  回想自己对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积累,郭冬玉讲到,虽然大学时仅仅只学了一门《财务管理》的课程,但在东北轻合金做会计时正好还用上了。当时公司的财务部门已经被称为经营科,这个理念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先进,郭冬玉从基础做起,由于子公司是独立核算的,经营科负责全盘账务,因而她可以接触财务的各个方面,对此亦觉得非常幸运。在此工作期间,郭冬玉也拿下了注会证书。

  2002年,中南传媒成立了一份新报纸——潇湘晨报。经朋友介绍,郭冬玉去担任其财务经理。出于对她的信任,集团CFO直接让郭冬玉管理二十多人的财务团队,而她也没有辜负这份信任。“湘女多情”,得益于郭冬玉在财务团队建设时,所把握的“灵性”,以及悉心培养,在她即将离任时,“门生”都哭得不行。如今她们也成了非常好的闺蜜。

  财务管理要向业务一线做延伸

  整个财务管理要向业务一线做延伸,这样才能给业务人员合理的指导

  2006年郭冬玉被挖到《21世纪经济报道》,base在广州,后来到北京,在这里她度过了最重要的十年职业生涯。“当时公司的管理理念非常先进,直接把财务部分分成核算部和管理部,而且财务管理部的各方面配置基本要高于核算部。”讲到这里,郭冬玉还特别提到,学习CMA正是由公司倡导的,同一批她们有六人在北京学习考取的CMA,并且公司负责全部费用。

  在21世纪的财务管理工作,给了郭冬玉新的观念,“整个财务管理要向业务一线去延伸,这也是体现财务价值的地方。”诚然,财务不需要成为业务专家,但是必须非常熟悉业务,你才知道哪个节点是你做内控的重要节点,以及你在里面提的建议,你可以给业务人员合理的指导。现在财务如果不懂业务,你很难去帮业务设计一个很好的交易路径,如果事后财务再去补各种“补丁”,那就已经晚了,所以每一个项目出来之前财务是要参与进去的。

  “尤其像在全国各地有子公司的集团型企业,财务负责人需要知道各个地方的税收优惠、业务人员的考核、业务放到哪个区域、业务有跨部门时应该如何划分,一个好的财务应该懂这些东西。” 在郭冬玉没来到21世纪前,其项目盈收也就几千万,经过实施设计了的好的方案路径,项目收入很快达到了几个亿的规模。

  多年的财务历练与经验积累,郭冬玉也成为别人眼中的“财务前辈”,而今她加盟到车联天下担任董秘,对她来讲,这是一个新的起点。

  “我的财务团队一定是一个学习型的团队”

  在聊到财务团队建设时,郭冬玉讲到“我一定要带一个学习型的团队,在我的团队即使你不想学,我也一定逼着你学”,而且她会不定期的通过发邮件等方式来更新下属的财税常识,并且会抽查。

  除此之外,郭冬玉还会帮下属做职业规划。曾经她们单位有个出纳,一直在考会计师,考了7年没考上,郭冬玉给她建议不要再去考,并且给她介绍了一个财务的工作,而现在那个小姑娘已经成为财务负责人。在郭冬玉看来,财务的实操能力与经验优势更重要。甚至,郭冬玉原来在中南传媒时的下属,在碰到职务变动的问题时,也会咨询郭冬玉的意见,而今均已成为一方的财务一把手。对此,郭冬玉颇感欣慰!

  在采访最后,郭冬玉也聊到了自己“退休”后的想法。“我平时喜欢看传记,而且看不同版本的传记,这样我能得到对这个人物的一个客观立体认识,未来,我希望去做口述历史,去展示时代变迁中,最接近人内心事实的一面”。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