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省排名第一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为何选择学习CMA?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10-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大部分人的概念里,事务所主要从事审计工作,是CPA的天下,可这位来自国内名列前茅、安徽省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项目经理季淼,为何却说,CMA是她非常有必要学习的呢?

安徽省排名第一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为何选择学习CMA?

  从非财到CPA到CMA

  2003年,季淼毕业于武汉大学工科专业,可作为一名工科生的她,却在从事本专业两年多时,决定备考CPA,并于2009年成功取得CPA证书,随即入职国家审计署,开始了自己的审计生涯。

  在审计署,季淼的工作内容是对大数据的集中分析处理,形成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工作稳定令人羡慕,但久而久之,季淼渐渐发现,审计署工作内容比较宽泛,如果自己想要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则需要在某一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探索,所以季淼选择离开了工作6年的事业单位,放弃公务员身份,来到事务所担任项目经理。

  两年多的事务所工作经历,季淼接触了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从与客户的沟通中,季淼愈加强烈的意识到,审计工作不应该单纯停留在数据的收集上,因为在风险导向审计这一块儿,不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十分提倡,分析越来越多,如果没有明确目标就开始进行审计的话,只会使大家更累,却得不到结果。

  而CMA涉及的管理会计知识,可以深度的分析一个企业内部的流程、运转,对报表进行分析,对企业风险进行把控,季淼认为这是她目前工作必须要做到的,这也坚定了季淼想要报考CMA的决心。

  季淼还提到,目前,她所在企业高层也非常关注CMA,还专门成立了CMA学习小组。

  深思熟虑 决定选择优财

  在选择CMA培训机构的时候,季淼之所以选择优财,用她的话讲,是觉得优财的课程顾问老师非常实在,季淼回忆,当时在和顾问老师描述自身情况的时候,顾问老师会给她很多客观的建议,季淼的工作在11月到2、3月份是非常忙的,她和顾问老师约定到4月份再进行沟通,结果优财老师很准时的主动联系季淼,并且很好的解答了她的疑问。

  开始在优财进行CMA学习后,季淼更加确定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她认为优财的课程十分适合自己,培训方式、课件、客服老师跟班、发作业,有时候工作忙起来,偶尔会忘记看书,老师就会及时督促她按时写作业,参加模拟考试。

  季淼还告诉笔者,因为她的工作时间是有一段时间相对忙一些的,每年4月之后,学习时间会充足一些,优财的线上课程收听十分方便,而且在收听的过程中可以调整语速,很人性化。

  谈到优财的案例式教学模式,季淼认为,P1P2老师都十分专业和风趣,讲的很细致,不理解的地方基本都得到了解答。对于季淼来说,听课有时候对她是一种放松,因为在平时工作有所接触,所以她能够跟上老师的思维,理解他们讲述的案例所提到的东西。

  “与众不同”的CMA考试

  谈及对于CMA考查模式的看法时,季淼提到,在平时做题库习题的时候,正确率在85%左右,CMA考试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和实际工作结合上,因为在平时的工作得以运用CMA知识,这样更利于自己能够高分通过考试。

  在考的过程中,季淼还发现考生除了懂财务,还要懂管理,要对成本有所了解,还要对P2次贷、银行、期权期货有所了解。

  季淼还回忆了之前通过的CPA考试,CPA通过率10%左右,考题和实际结合不紧密,如果完全脱产或者题海战术是可以考过的,但CMA只是单纯靠刷题,季淼不认为可以考到400分以上。

  季淼提到,有一部分事务所的同事会选择考ACCA,而她没有选择考ACCA,主要是因为ACCA只是与CPA财务核算方法的不同而已,它是以国际会计准则去处理企业里的会计事务,CPA是依据中国的会计准则,但是CMA是换一个角度去看,CMA在P1里面比较了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的异同,通过这个比较,我们也可以了解到中国会计准则和它们的差异。

  同时,CMA讲到了成本的管理、预算、战略,在P2里面又讲到了风险控制,这些都是在ACCA和CPA里面涉及的比较少的,但是却对季淼的工作非常有用的。

  随学随用 CMA的魅力所在

  虽然刚刚通过CMA考试,接触CMA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季淼表示,学习CMA后,在给企业提出建议的时候,会在成本管理方面有更加深入的分析。目前,大多数国内企业使用的多是传统的成本管理模式,成本结转不是很精确,很多事后不能够真实的反应企业的经营状况,这种情况下,她会根据CMA学到的管理会计知识,对成本核算和分配方式从服务业务的角度,给出一些建议。

  管理会计-事务所的升级驱动力

  在优财进行CMA学习的事务所学员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了,主持人杨澜在《人才相对论》节目中,邀请了“四大”之一德勤首席人才官王大威,探讨人工智能兴起,对于事务所行业的冲击,王大威认为,机器人的出现恰恰将事务所工作人员从审计合规等工作中抽离出来,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分析数据,并增加与客户交流,研究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这也更加证明了季淼选择学习CMA的先见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唯一的办法

  很多人会疑问,一路上从非财报考CPA,到脱离体制来到事务所,为何季淼的每一个举动都如此果断而坚定?

  对于大家的疑问,季淼提出了一个观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唯一的办法”

  季淼曾经就读的武汉大学有一个传统,就是不限制学生的听课内容,学生可以到任何专业的任何课堂去听课,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的时候,就可以多尝试听其他专业的课,发现自己的兴趣。

  大学时,季淼听过语言专业、生物、金融、文学、法律,计算机编程,最终财务吸引了她,季淼认为,大概是因为自己属于理工科,对于数据、报表分析比较感兴趣。

  不断尝试,找到自己喜爱的方向,并用心、用行动不断的追逐,保持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这就是季淼,一位不断朝着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奔跑的行动派。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