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跨国集团项目顾问:CMA助“非财”人士变身跨界人才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人物简介:

  盛洁,CMA培训专家-优财学员,毕业于同济大学给水排水专业、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先后在中石化、埃克森美孚、神华集团从事项目工作,现在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亚洲区总部任政策研究顾问。

盛洁,CMA培训专家-优财学员

  2015年,盛洁因身边的同事正在学习CMA而初次了解了CMA的知识体系,当时,她发现CMA的内容非常实用,建立起了完整的管理会计概念,将之前接触到的知识串联成系统的框架,对自己的工作帮助很大。于是,并非财务人士,从事多年项目研究工作的盛洁,决定报名优财,系统学习CMA管理会计知识,并于今年成功通过考试。

  作为非财人士,盛洁之所以了解了CMA知识体系后,就对管理会计产生深入的认同,是因为她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能够接触到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

  盛洁参加工作伊始,正值中国加入WTO,中石化开始全面实施其国际化战略。中国的石油化工行业也是最先同国际接轨的行业,无论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执行过程还是相关标准、炼化企业的运营,都采用国际化的理念和知识架构。作为中石化员工,出于工作需要,盛洁考取了一系列国内外的执业资格证书,知识储备应对工作需要已经游刃有余。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包括项目经济性研究和财务分析,就是CMA P2所涉及的内容。

  盛洁随后在神华集团国际合作部工作,主要负责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中涉及的知识,CMA的课程体系都有整体的梳理和系统的讲解。盛洁表示,如果当时就已经接触到CMA的课程,那么工作应该会更加得心应手。因为尽管在准备其它考试的过程中,已经了解并掌握了部分会计概念,但对会计工作在企业运营、项目决策和执行中的作用及重要性,仍缺乏系统的认识。

  在埃克森美孚工作期间,盛洁供职于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福建炼油乙烯项目。作为项目协调员,盛洁需要实践项目的三大控制,即:时间控制、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工作涉及范围非常广泛,需要参加所有的项目协调会,并且参与项目的全部进程。CMA的预算、费用控制等理念和技术对这部分工作也很有帮助。盛洁表示,如果当时能接触到CMA课程,就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国际通行做法,可以更加自信地推动相关工作、使自己在项目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盛洁还提到,之前考过很多国内的执业资格考试,难度都比较大,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却比较有限;而CMA恰恰相反:CMA知识架构的设置非常实用,在工作中都用得到。而且,国内的认证考试在跨国企业的认知度并不高,从这一点来讲,CMA的性价比更高。此外,国内的很多执业资格考试,要求报考者已经具有数年不等的工作经验,使得盛洁在备考道路上时时要计算时间,但每每总是惋惜刚毕业那几年还没结婚、生子,有很多的业余时间可以备考,却被考试资格规定拒之门外的日子。在这方面,CMA考试更加人性化,也在人才竞争激烈的当下,为考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盛洁提到,她本科学的工科,研究生读的是经济学,感觉在学校学的东西很深,但实际工作中应用的却不多;而CMA告诉考生遇到实际问题应该怎样做,可以遵循什么样的程序。就是“教材体系的设置非常接地气,在实际工作中都会用到,帮考生在从学校学到的东西与实际应用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

  盛洁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主要是合资企业管理和行业分析,会涉及到合资炼厂的财务报表分析,分析与预测行业需求变化、主要竞争企业披露的财务报表分析、企业整体业绩表现评价和未来投资计划建议,相应地对公司销售策略、投资策略和生产计划进行调整,从而确定目标。P1部分的知识,能够帮助盛洁形成全局化的管理会计思维,对她目前的工作提供直接的帮助。

  她还提到,目前各行各业都是瞬息万变;在掌握工作岗位必须的知识、技能之外,系统地学习管理会计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反之亦然。在具有多年大型项目实践经验之后,盛洁选择了重新回到课堂,系统地学习财务知识;因为工作中积累的知识往往是碎片化的,不够系统,很多时候,我们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在采访的最后,盛洁给非财人士提了一个建议,那就是跨专业人才是整个人才市场最抢手的人群;具备财务知识是公司高管的选择标准之一;没有财务背景的考生,可以考虑增加这方面的知识积累。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