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报考优财,我不仅取证CMA还收获了辉煌的职业生涯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上海某上市服装贸易公司 财务总监:赵彬

  初次了解CMA

  从事财务管理、审计工作已有十余年,如何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取得一张权威的财务管理工作证书一直是我的心结。2016年,恰巧遇到这样一件事。

  那天,我看到一位刚入职不久的部门同事正在备考CMA,当时还不知CMA何方神圣的我,好奇的向他询问CMA学什么,听到他的介绍,我立刻产生了兴趣,心想,这不就是我一直想要进修的内容吗,于是开始向他详细了解怎么读,如何参加培训,加上自己在网上搜索相关内容,选择了几家比较知名的机构进行咨询。经过多方面考量,身在上海的我,决定选择CMA培训专家-优财进行管理会计CMA学习。

  一直在关注管理会计

  虽然学习CMA是去年的决定,但对于管理会计我却并不陌生。

  2010年我从财务经理晋升为总裁助理,具体分管财务和稽核工作,随着职务的变化,公司对我的业务要求有了很大的提升,经常参与公司战略制订、决策规划、绩效指标的设定等等,那时的我意识到财务会计知识已无法满足当前管理要求,管理会计知识的不足已成为事业发展的短板。之前,虽然我已经考过了注册税务师、中级会计师、经济师, CPA也考过了两门(因工作太忙没再继续),在这些课程里,也涉及到管理会计相关的知识,但是侧重点、深度还是有一定的差别。所以我想学习一门专门教授管理会计的课程,这样可以更专业、更聚焦。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比如预算编制、控制等等工作,之前一直在做,但效果始终不好,预算松驰、实际和预算差距很大等问题一直很难有效改进,预算编制、执行流于形式。如何将财务核算和管理会计理念有机的结合,如何通过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来提高营运效率,是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我一直觉得,做财务不光会低头算账,还应该多了解外部环境变化。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传统的“记账会计”将越来越只是生存在教科书里,作为原理阐释,大量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将被财务信息化技术所取代。特别是2016年底的“十三五”规划和财政部《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的相继出台,也说明从国家层面,开始愈加重视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

  学以致用,收获的不仅是CMA证书

  我公司主营服装零售,定位高端商务服装,因此门店都在比较高端的商场里,投资成本较大,开、关店决策准确与否,不仅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会影响公司的库存,从而影响存货周转率和资金占用。我们应用了CMA 教材中沉没成本是决策无关成本以及本、量、利分析的概念和方法,很好地对是否开、关店进行决策。

  以前对是否关店决策,考虑的比较简单,往往以门店的盈亏为标准,除去要将这个门店作为“形象店铺”有必要保留的情况外。

  但学习了CMA课程“沉没成本”这个概念后,我们会对正在营业的既有亏损店铺是否关店进行详细的分析,例如店铺装修费、道具费用都是沉没成本,这些沉没成本对是否关店决策是无关的,因为不管店铺是开还是关,实际上这部分成本已经投入了,所以分析的时候,会更科学的进行决策。

  对于是否增加投资开设新门店的决策,我们会通过前期市场调研进行判断,哪些是变动成本,哪些是固定成本,变动、固定成本会划分的更细。例如:之前会将店员工资计入变动成本,但深入分析的话,它实际属于半变动成本,一部分是固定工资,另一部分是业绩提成,如果把这一块剥离,那么变动成本、固定成本数据会更准确。然后运用本量利分析方法进行保本点、保利点销量及销售额测算,从而更准确地决策是否增加投资开新店。

  CMA课堂上,我学到的还有很多

  之前提到预算编制、预算松驰的问题,我在CMA的课堂上找到了答案。不仅是开始对编制预算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培养他们运用管理会计思维来进行预算编制的能力,而且运用P1所学内容对预算编制人员进行绩效管理,设立金算盘奖,给予编制准确度高的人员进行奖励,提升编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于道具费用、装修费用、市场推广等大额的支出项目,为了防止预算松驰,采取改变预算编制方式,由原来的增量预算改为零基预算,这样对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

  管理会计对于管理工作很有帮助

  在考完CMA后,我还会把书放在床边时常翻看,我发觉这门课程的实践性很强,有很多知识都可以运用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过程,尤其作为中、高层财务人员,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企业老板、高层管理人员也需要学习,因为有了管理会计思维,大家才能站在同一平台上思维、决策、评价,才能同心、同向、同行。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