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业20余年资深CFO告诉你为何要学CMA?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自2016年7月第一次到优财试听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培训课,坚持学习CMA,对于工作强度大,身体状况不佳的我来说,一度不被家人和朋友理解,家人对我说“周末没事去听听课就好,没必要参加考试了,身体也吃不消”;朋友会说“都这个岁数了还去上什么专业课呢,你也不需要敲门砖。”

  实际上,我学习CMA的确并非为了拿证,但为什么还是要努力的学呢?接下来告诉大家答案。

夏琳 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

  已经成为高层管理者的我,为何学习CMA?

  我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国际金融管理专业,虽并未想过从事财务会计工作,却从1998年便开始负责财务管理,到2009年担任上市公司副总裁分管财务,再到现在的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我的工作始终与财务保持着“亲密的接触”。我虽然负责了多年的财务工作,积累了很多财务管理的经验,但自我感觉缺乏对于相关知识的系统梳理。

  尤其是在目前所在公司,更是感受到从财务角度进行战略策划、成本管控、绩效评估及风险管理等体系建设的迫切性,因此具有系统的管理会计知识非常必要。

  2016年8月,我开始负责筹建集团财务中心,希望通过建立一种有效的运作模式来解决大型集团公司财务职能建设中的重复投入和效率低下的弊端,使企业财务人员有更多精力去关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多的参与业务与运营,促使财务管理由传统的核算型向价值型、决策型转变,进而更好地配合集团业务的战略转型,为集团业务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集团财务中心的建设,涉及到原有管理模式、业务流程、职责分工、技术工具、工作习惯的一系列优化,是一项系列工程,这些问题使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管理会计知识需要进一步的梳理和提升。

  好在朋友向我推荐了CMA管理会计的课程学习,2016年7月,我第一次在优财试听了杨晔老师的课,便对CMA的知识体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其中涉及的分析方法和老师讲到的实际案例都与我的工作密切相关。

  在学习过程中,我的管理会计思维开始同财务中心一起逐步的“搭建”了起来。与此同时,集团业务稳定发展,部分业务也在面临转型,比如有些版块业务曾经是行业里的佼佼者,但却面临传统业务的迭代和新兴业务的严峻挑战,需要从战略规划层面进行转型相关决策。我通过CMA中学到的“波特五力分析模型”、“波士顿矩阵”等方法进行分析,把集团业务进行分类,并相应地从财务角度调整配置资源。如果没有学习相关的管理会计知识,可能会从一种“原生态”的状态来分析理解,而CMA的知识体系,使我在决策时更有依据和底气。

  我既往的财务管理经验在CMA的知识体系支撑下,使得我在搭建集团财务中心之初设定的“人员集中调配、资金集中管理、税收集中筹划”三大目标,简单清晰,并得到了高效的推进。

  CMA知识对于财务总监的帮助

  在优财CMA的课堂上,听到许多管理会计知识,会使我回想起之前的工作经历,当时应用的就是管理会计知识。如果那时了解得更全面,工作就会更高效。比如,我之前曾被派驻到一个国有制造业企业中分管财务工作,该企业出现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同样的产品,其他公司有利润,而我们的公司却总是亏损。继续生产会亏损,停产会出现更大的亏损。生产部门的大多数人会按照旧有的思路,找出诸如电费升高,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原因,但这些问题其他企业同样面临,并不是导致亏损的主要因素。高层领导向财务部门要答案,我们的财务经理从原材料进场开始到生成产成品后形成存货库存,跟进生产每一个环节,在基层车间走访、调研、分析,理清每一个环节成本构成。通过对这些环节的分析,我们不但找到了成本过高的原因,还发现了管理中的漏洞,提出解决办法。当我学习CMA后,我知道这类问题可以利用“作业成本法”进行分析,更准确计算耗用的资源,从而有区别地采取管理方式,根据成本资源的效益配比,决定产品是出售还是继续加工,某些作业环节是自制还是外包,某些业务部门是保留还是关闭。CMA的知识体系有助于传统财务管理者拓宽思路,会更有利于对业务运营提供支撑,对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帮助。

  关于CMA知识的应用,我给刚刚从事会计工作的财务人的建议

  在优财学习CMA的过程中,会与一些年轻的同学或财务团队的年轻同事探讨CMA知识对实际工作的帮助。我给尚未走上管理岗位的财务人的建议是在工作中不要仅限于做日常的基础性财务工作,而是要有意识的了解公司业务所涉及的相关政策法规、公司整体运营情况、资金情况,要走到“业务”中去,也就是管理会计提倡的“业财融合”,并应用学到的CMA知识进行专业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这样在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同时,个人的价值也相应的得以提升。

  “非财”的企业管理者,CMA必不可少

  事实上,管理会计CMA是一套非常注重实际应用的知识体系,对于拥有企业管理经验的人士,即便是“非财”的管理者,学习后也会非常有益。因为每当学到一种方法,你都可以联想到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这样无论从学习动力还是随学随用的学习效果,都可以得到保证。“非财”的企业管理者可以了解如何利用管理会计的思维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决策,从价值链分析到投资决策,从产品定价策略到企业发展的战略决策,无论从微观到宏观,还是从企业内部资源管理到外部资源管理,CMA的知识体系都会派上用场。

  站在企业的角度,对财务从业人员的要求,除了要拥有扎实的会计专业技能,我们更加看重的是财务人员的思维方式,擅长分析、解决问题,预测预判经营前景,拥有足够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积累,能够支持企业决策并为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我们非常欢迎学习过CMA和具有管理会计思维的专业人士加入到我们的团队。

  申明:本文由优财学员某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夏琳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