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MA学习心得:放弃CPA选择CMA,我是对的!

http://zige.eol.cn  来源:优财官网  作者:  2017-09-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7年4月,我以400分通过了CMA P2,继16年410分通过P1考试后,至此顺利“拿下”CMA。

  回顾财务知识的学习经历,感慨良多,我是先备考的“注会”CPA,中途放弃决定选择CMA的。虽与CMA是偶遇,但相见恨晚;而对于CPA,我却始终有种越了解越“陌生”的感觉。

  对于管理会计我并不陌生

  在过往12年的从业经历中,对我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当属之前近10年的美资企业工作经历。

  会计专业毕业后,我从事了一段时间基础财务工作就来到一家主营汽车零部件制造的美资企业,这家企业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吃惊,我平生第一次了解到财务工作还可以这么干。

  当时,我在公司从事成本会计工作,公司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工作中要至少有50%管理会计职能,而对于我们都很熟悉的记录、核算、报表等职能,公司的财务信息化系统全部可以“代劳”。在这些年中,占用我大部分时间,同时带给我快速个人成长的工作,是站在管理会计角度对公司业务的了解,是通过分析历史数据进行相应的预测预算,是通过成本分析有效的进行内部控制。

  在工作中,财务部门每年都会根据公司需求在年底进行预算,但到了实际经营过程中,则会面临客户需求下降、人工费用逐年上升等问题,这就需要财务人员运用管理会计知识,将以上两项作为公司持续改善,成本优化的目标。客户某月产量下降,导致对于我们的产品需求相应的降低,影响企业的利润,那就需要利用管理会计中预算的相关知识,根据客户的最新需求,设定弹性预算,采取措施,分析可控成本费用。另一方面,财务部门会协助管理部门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激发员工积极性,并研究在标准成本制定后,如何进行进一步的成本优化,如采取VAVE、6SIGMA、精益生产、部门费用控制等方法。

  在这个过程中,我通过向前辈请教,实践后反思总结,逐步深化了管理会计在工作中的应用,管理会计思维在我的头脑中生根发芽。于是,我开始寻求进一步的提升,想要寻找机制更加灵活的平台,来实现个人的财务管理创新想法,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当我想到学习的时候,我想到了CPA

  那时,虽然应用了多年管理会计常识,但却对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知之甚少,因此,我在想要增加个人知识储备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考取CPA,我通过网校学习了CPA的会计、审计两门课程,在每科备考时间不少于100小时的情况下参加了考试,可考试的内容与讲解的内容相差甚远,而且难度对于一个从业经验十分丰富的我来说都很难招架的住。这些还并不是我放弃CPA考试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通过对CPA知识的进一步了解,我发现CPA中的知识在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应用到的十分有限,达不到我想要的提升自身价值、不断拓宽思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目的,也就是我在文章开头提到的越了解越“陌生”。

  与CMA虽是初见,但却是旧相识

  经过我两年的CPA备考,很多周围的会计朋友都已经放弃了,我也面临继续学习的证书选择,正在这时,有朋友向我推荐了CMA——管理会计的世界级权威证书,一经了解,我如获至宝。因为CMA的知识体系与管理会计完全吻合,能够满足我想要系统补充管理会计知识,全面提升个人财务管理能力的需求。

  于是,我开始在国内两家知名度较高的培训机构进行选择,分别试听了各自的课程,其中一家我听了两遍都听着听着就不自觉的走神了,个人不太喜欢老师相对刻板的讲解方式;另一家也就是我最终选择的专注于CMA培训的CMA培训专家优财,优财的老师讲解风格完全不同,会结合当下的实事和大量企业运营中的实际案例进行讲解,而且语言风趣,逻辑性很强,我专心的把课听完了,而且十分受益。

  选择学与报班学之间大有不同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我对于管理会计的知识并非一无所知,因为在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中也涉及到了大量的应用,凭借我的知识储备,自学不能拿证吗?为什么还要报名培训班呢?

  我对这个问题是这样理解的,在现实生活中,当你面试的时候,证件确实是一个敲门砖,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对于我国企业的冲击愈加强烈,高利润掩盖高成本的“经营顺境”对于企业来说已经一去不返了,在这个时候,企业开始向内看,关注成本控制,老板也更加重视财务人员预测预算、成本分析、内部控制的能力,因此,老板在选用财务人才的时候,不但关注你拥有哪些证书,更加关注你是否能够为企业下一步的经营发展提供有先见性、创造性的决策支持,也就是财务人员创造价值的能力。

  如果通过自学,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不说,自身对于知识的理解力无法得到有效提升,没有人系统化的帮助自己对知识进行整合,更不用说相互之间的讨论和相关实践经验的拓展了。即便顺利通过考试,也只是单纯获得一个证书,但个人能力的提升却相当有限,无法满足企业对于财务人的核心需求。

  CMA管理会计,为公司创造价值

  在优财学习CMA的过程中,因为得到所在公司的支持,我开始逐步推行“阿米巴模式”,通过小集体的独立核算,实现全员参与经营,凝聚全体员工力量。阿米巴模式是给企业员工引入以核算为核心的管理会计体系,通过简单的总收入、总费用的核算,清晰的展现经营单元的收益情况,并在实施两年多的时间实现了显著的成效,企业年平均成本降低2000万元。

  再回首,选择CMA是正确的

  对于CMA的学习,使我系统的掌握了管理会计知识体系,并在日常工作中得以成功的应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个人的自身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而且,通过近一段时间的亲身经历和观察,也更加证实了我放弃CPA,选取CMA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这里,也给有相关诉求的财务人一些参考:

  在近一段时间与事务所的业务往来过程中,我了解到,由于相关政策的变化,和整个市场的“降温”,CPA相关知识应用最多的事务所的经营状况已大不如前,单笔业务的价格也在下降。而且,曾在事务所实习过的我,也切身体验到了事务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出差业务,因此事务所并不是女孩子的优质选择。

  而从另一方面,我看到了许多发展较好的预上市公司,开始关注管理会计的应用,搭建相关的财务信息系统、进行成本管控、风险预测等,而且,尤其是在我所在的行业,管理会计应用已经十分普遍,因为我们的客户是世界先进的汽车公司,他们选择合作伙伴时,非常看重企业的财务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流程是否健全。

  不难看出,无论是我的亲身经历,还是在我周围发生的变化,都在共同指向一个不可逆的趋势,那便是“财务转型”已迫在眉睫。我很庆幸自己的经历让我及时的感知到了这一变革,也希望同样从事财务工作的你,通过我的讲述能够有意识的关注管理会计,从而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进行有效的规划。

  声明:本文由优财学员某制造业民企成本控制经理陈亮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