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今年CICPA考试这么变态?你通过了几门?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12-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7年12月14日,一年一度的CICPA(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公布了。各位考生都在朋友圈晒起了成绩,宏景菌在内部学员的考生里了解到有部分学员通过了考试了。

  有学员通过单科考试:

  有学员已经考完全部科目,等证书发下来:

  有学员已经通过6门专业阶段考试,还剩最后一门综合:

  BUT,也有很多不幸没有通过考试的,由于场面太过壮烈,宏景菌就不多晒图了。

  大概的情形就是这样的:

  大家都知道,CICPA考试即(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分为:

  专业阶段考试: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考试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没有通过的小伙伴,只能明年再战了?

  其实,与其一年一年壮丽的在CICPA考场上牺牲,还不如曲线救国,先考通过率比较高的HKICPA。

  HKICPA(香港会计师)是唯一可以与CICPA(中国注册会计师)互免考试的机构。通过HKICPA考试以后,不需要拿到执照,即可免掉CICPA考试的“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四门,只用剩余的考“经济法和税法”两门即可。

  那么,通过考HKICPA的方式获得CICPA四门豁免可行度高吗?

  总体来说,可行性很高。

  首先,HKICPA和CICPA签订了互免协议Mutual examination paper exemption,也就是说两个证书可以互相豁免考试,CICPA申请HKICPA会员,只需要考MD、FIANL EXAM。

  而HKICPA会员申请CICPA证书,可以豁免: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四门,只需要考经济法、税法和综合。

  内地与香港注册会计师部分考试科目相互豁免流程

  http://www.cicpa.org.cn/exam/exam_foreign/201210/t20121022_35850.html

  其次,从考试时间看,

  CICPA的考试每年考一次,考试时间是10月,一次最多报名6科,但通常情况下一次最多报名两门;一般一门考试的复习时间为5-6个月左右。

  HKICPA的考试时间每年两次,6月和12月,一次可报2门;每门的复习时间为3-4个月左右,通常只需要保证14天的full-time备考就足够了。

  不过CICPA是中文考试,HKICPA是英文考试,如果英文底子较差的需要多准备一些时间。

  第三,从考试科目看

  CICPA考6+1

  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个科目;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HKICPA考4+1

  Module A- 财务报告,Module B- 企业财务, Module C - 业务鉴证,Module D- 税务以及综合考试。

  第四,从考试通过率看

  如图所示,CICPA的通过率没有超过20%

  我们来看看HKICPA2016年12月和2017年6月考试的通过率:

  2017年6月

  2016年12月

  HKICPA考试的通过率基本上在25%-60%之间浮动;基本上没有低于20%。

  除了这些,HKICPA考完以后还可以互换USCPA、ACCA、CIMA、CPA AU、ICAEW、CICA、CAI等等。

  如果后面想要移民去到加拿大或者澳洲的,也可以通过HKICPA互换当地的会计证书进行加分。

  综上所述,HKICPA考试较CICPA考试,科目少,考试次数多,考试通过率高,加上两者之间的豁免协议等因素,通过考HKICPA的方式获得CICPA四门豁免的可行性度是非常高的。

  HKICPA科普——2018年6月考期时间表

  重点:想在2018年6月第一次考试的同学请务必在2018.1.4之前完成「QP student 」的注册及注册评估。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