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医学生必会技能之—Glasgow Coma Scale (GCA)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8-09-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当病人出现昏迷的时候,给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处理来说是不是有点手足无措。我们该怎么去处理,怎么去评估。
 
  GCA首先在1974年由两名格拉斯哥大学的教授在著名的《柳叶刀》杂志上提出的,关于对昏迷和意识损伤病人的评估的一种新的客观方法。并以他们所在大学城市的名字命名为格拉斯哥昏迷评分法,现在已经被广泛地用于临床。GCA的评估虽然很重要,但是应该在ABC的评估之后进行(Airway, Breath, Circulation).
 
  GCA包含眼球反应,对声音的反应和运动反应三个和意识非常相关的元素。眼睛如果可以自由的眨眼,则为满分4分。眼睛平时闭合,只有在有声音刺激(如喊病人名字)的时候,病人才会睁眼,则为3分。如果喊他也不睁眼,只有疼痛刺激才能让他睁眼(用疼痛钉扎病人前额),则为2分。如果上述刺激,都不能让病人睁眼,则为1分。另一个因素语言,如果可以自如的交流,知道自己的名字,对时间和空间有正确认知,则为满分5分。如果病人能回答绝大部分问题,但会对时间或者空间有疑惑,或者错误认知,叫做confuse,4分。如果病人只能说出几个医生可以听得懂的话,但毫无罗辑,则为3分。如果病人只能对你的问题做声音的回应(无语言),则为2分。如果对你的问题没有任何反应,则为1分。最后一个因素就是运动。如果病人可以按照你的指令做动作,如抬手,收腿等。不要让病人做复杂的动作(如跳一段天鹅湖!!)则为满分6分。如果病人对你发出的指令没有反应,但你用疼痛刺激他的时候(用疼痛针,轻轻地,不能扎出血),他会试图把你的疼痛刺激源移开,则为5分。如果他无力去移开疼痛刺激源,只能试图躲避疼痛,则为4分。如果病人对疼痛出现(Decorticate), 即去脑皮质化(膝关节,踝关节伸;肘关节,腕关节屈),则为3分。如果病人对疼痛出现(Decerebrate),即去脑化(膝关节,踝关节伸;肘关节,腕关节伸),则为2分。如果整个身体都是软的,对疼痛没有任何肌肉收缩,则为1分。
 
  GCA满分是15分(6+5+4=15),最低是3分(不是0分)。 通常如果GCA大于等于13,则病人问题不大,如果GCA是9-12,则病人的损伤是中等,如果GCA小于等于8,则需要气管插管,是临床急症。
 
  本文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