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Step 1 250分丨大龄宝妈给在职或家人不支持又想考U的医生支招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8-07-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分数终于出来了。想以此献给和我一样还在战斗的考友们,特别是大龄宝妈(也包括还必须工作的)考生们,希望有一点帮助。
 
  一开始我没有考U的想法,但毕竟有着临床毕业证书。看着自己身边的同学一个个的又都回去做医生了。然后不免会动摇。觉得既然要当医生,那就选择最好的,但是一直是跃跃欲试,蜻蜓点水。在不坚定中这样一晃几年就过去了。所以目前落成大龄考生一枚(建议想考的医生勿模仿)。
 
  对我来说,最困难的是要说服家里的另一半,能支持我做的决定。对大家也是同理。因为除了家庭和工作,可能会错过很多业余休闲时间。时间都必须是挤出来的,要牺牲无数个周末和晚上。这样另一半会觉得牺牲了生活品质。所以必须要让对方觉得自己很乐意干这件事,让对方觉得你很享受学习的过程,同时说服对方长远的说对家庭也是有益的。所以争取到另一半支持,才是真正的开始。
 
  定下心来之后,就买本FA开始了,这样的准备过程很不经典,所以也想让不走典型路线的同学做个参考。
 
  书目篇:
 
  先从基础科目来说,我是直接上FA的。因为一直从事相对基础的科研工作。美国phd, 我们当时的program 是一大型混合program. 记得上学第一年细胞生生物学,生化课都有,之后课题所需也选修过病毒学,虽然学的对于博士来选修课或比较泛泛,或比较范围比较窄,但起码接触了英文概念,但我是属于偏好理解型的,觉得不需要理解的,都不在去花时间单独找书目过了。所以这除了下面单列的科目,其他都是FA UW 为主。
 
  anatomy:明显是一门记忆型偏强的一门学科,反映在nbme的模考上一直忽高忽低。比如第一次模考,差到触底,但之后把uw解剖部分做完,这部分的考分立即回升。所以我把解剖留在最后冲刺的时候强化。平时参考过 thieme anatomy. 觉得这本书的肌肉走行逼真。看起来很舒服。但只是早期看过,向图书馆借的,到期没有续借。 中期有小伙伴要过brs anatomy 的题,跟上做了一点题,但是没看书,所以没什么长进,后期主要就是利用强大的google。看见哪块肌肉不了解就去google, 看一下神经肌肉走形。 学习过程中这门始终表现不稳。直到最后模考还是不是很好,所以因此而和小伙伴刷了FA flash card, 买了kaplan 的题库,专门刷了解剖,真正成绩出来,这门成绩还可以。说明此策略还比较奏效。
 
  microbiology:需要理解的东西不多。觉得只要记住就没有问题。所以是我唯一用了anki的科目。按次序刷了一遍,之后没有反复刷。
 
  biochemistry: 自认功底比较好。曾经读过 biochemistry 的教科书Lehninger principle of biochemistry 第四版, 别人搬家放垃圾站旁,供回收的,我捡来读了读,觉得很不错,学的偶尔觉得难的地方会去翻一下。所以,这一科,我也是不是特别花功夫的科目。
 
  Physiology: 我一直最发怵的科目。Uw作到达不道平均分的水平。所以和小伙伴们一起过了 BRS physiology, 自己还读了Cardiovascular Physiology Concepts  Richard E. Klabunde, PhD 有些章节。觉得这本书写的比较浅显易懂。
 
  Behavior sciences:  是我另外一门飘忽不定的科。不像解剖一样,起码觉得自己记住了便很有希望。期间和小伙伴们一起读过 brs behavior sciences, 但成绩一直处于游离不定,以至最后我对这门都有点绝望。事实上,考场上,觉得最受创伤的也是这一科。所幸下来,表现还不错。所以,这科是最无厘头的科。
 
  Biostatitics: 因为和 behavior 混在一起了。我一直成绩不好也没有去注意,最后结果也还是很差。这个需要其他同学的考经。
 
  Pathology: 和小组一起读过gojan pathology,之前自己听过audio 一遍.另外一本大名鼎鼎的神书 pothoma没有读。但是早期听过一遍video, 很不错. 我觉得这两本书不太完全归到病理。范围是直接辐射到各个系统的。所以之后系统并没有单独的书目。
 
  Pharmacology: 和microbiology 比较接近。东西琐碎,但需要记忆。我喜欢分析药物化学结构,推机理,剩下的就是记忆。
 
  剩下对于系统的学习觉得就是FA UW了。Gojan 读一遍对系统的把握上好很多,不需精读,但读一遍,觉得心里有底些。
 
  题库篇:
 
  UW。基本都是分科做的。第一遍做完后,第二次想混着做,结果混了3个block 就再做不下去了。因为没有大块的时间,一次40量完不成就放弃啦。题库一直开着做心理安慰。中间好多时候都是闲置。
 
  NBME,老题也很值得做,对于熟悉套路有帮助,NBME 不要光看考分,所以每次考完,要分析自己的弱项,想想补什么,如何补和何时补。最后冲刺的时候就把截图表现放在桌面上。多提醒自己哪些是弱项。
 
  考试时机:
 
  各位可以看出我的备考过程不是很充足。但是还是去考了。借用我导师当年开导我的话:我当时上学有小孩,觉得有点耽误学业,我的老板(非常可亲的女老板)对我说,there never is a good time for having a baby. 后面的忘了原话,但就是意思说既来之则安之。当时觉得好感激,记至今日。我觉得对考试有点同理,there never is a good time to take the exam. 对我来说,要等ready 的那一刻太难了,人人都想高分。 所以要be realistic. 设定一个goal, 然后去做就可以了。比如在自己考分一直上不去的时候告诉自己,220 也接受吧,就是今后要多努力了,230 够用了,240 很好,250 超好 (虽然不是对每个人都是这个标准,但每个人依据自己的情况琢情调整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期待值。这样就能用很好的心态去应对考试。
 
  感谢:
 
  记得自己博士论文的时候写dedication: 写献给我亲爱的父母我的亲爱的老公,我的儿子,和当时还未出世的女儿。如今时隔多年,这些人还有我的姐妹还是我最最感激的人,只是经历考试,更懂得不是浅浅一句那么容易。包含了大家的多少理解和支持。
 
  最后祝福大家马上要考的都考到自己满意的成绩,match的考生也都match 到自己心仪的program!
 
 
  本文属miqimimi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