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Dr.Yu医学专栏】丨西方国家如何报考高考志愿?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8-07-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Dr.Yu医学专栏】丨西方国家如何报考高考志愿?
 
  所有参加过高考后多年的人,都有一种感受,就是当初选择专业的对于你后半生的影响远远高于你选择学校。为了一个名校选择一个差专业,你会在名校的几年享受各种荣誉,但毕业后,你的人生几乎只能活在名校的回忆中。反过来,只要你选择了一个不是太差的学校里面的实用的专业,那么即使你并没有别人投来给你的对于你所上大学羡慕的目光,但是你的后半生却会因为这几年的专业知识而收益。
 
  那么我们到底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当然兴趣和自己适合做什么是最重要的,只是经过多年的填鸭式教育后,中国学生基本对学习没兴趣,更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于是大家选择的专业都是赚钱多的。但却往往目光短浅,很多优秀的学生选择了年轻时赚钱多的行业,但在进入中年以后,却慢慢走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绝境。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参考一下比我们成熟更多的西方择业系统。
 
  西方人选择职业,其中一个重要依据就是自己的家境。如果你出身一个急需赚钱自立的家庭,那么理工科是你最好的选择。做科学研究,工程师都可以迅速赚到钱,且工资不低,而且往往可以干到自己退休。当然,如果你选择商科,除了顶尖的商学院以外,大部分商科毕业生虽然可以找到一份工作,但收入往往低于理工科,且不容易干到职业末期。
 
  如果来自于中产家庭,西方人就可以选择学医学或者法律。因为这两个行业的培训周期相对较长,而收入更丰富。如果没有家庭的支持,很难坚持到30甚至35岁以上才安居乐业。以前医生和律师两个专业往往相提并论,但现在医生的培训周期变得更长,而收入比律师也更丰。另外,医生的社会地位和名声要好于律师。西方社会对于医生职业的尊重是我们东方人难以想象的。现在中国,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可能也会越来越像西方社会。另外,医生和律师因为都和人接触,对于语言交流能力的要求更高,而相应的社会关系也会更丰富。中国医生虽然在社会名望不如西方,但社会关系里面所处的位置确实西方医生不能比的。毕竟认识一个医生对于看病难的问题太有帮助了。
 
  最后,如果西方人家里足够有钱,如贵族,又如富豪,子女上学并不以就业为目的。那么如果是富豪的孩子要继承家业,他们往往选择商科,MBA, EMBA等。前几年国内热炒EMBA说毕业工资就多高,往往是由富二代或者富豪本身推高的。这些人在读EMBA之前就已经是有钱人,其实EMBA对他们并没有改变多少收入。另一方面,贵族家庭的孩子,如果需要养尊处优,每天游走于各种party之间,他们往往需要学的是那些可以提高自己B格的专业,比如威廉王子学的欧洲艺术史等。反过来,如果你家里缺钱,甚至借钱出国读书,去读这些EMBA,或者艺术史,你就不只是认不清自己,而是对家庭本身的不负责任。
 
  说了这么多,我相信,你一定有一个自己对专业选择的判断。
 
  本文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