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Dr.Yu医学专栏】丨国外医生为什么能休假?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8-01-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我们一提到中国的医生,就会想到超负荷的劳动。而实际情况也许比我们想的还要糟糕,医生不但超强劳动,而很少能够休长假。医生一旦休长假,大家就会想他们的病人怎么办。甚至医生通常连回家都要随时待命,要回医院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所以,当有人抱怨医生收入比你高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你是否吃得了这种苦,你是否受过医生培训这样长时间的教育。外国人之所以给医生最好的收入和社会地位就是要把这个人群里面最优秀的一群人来吸引到从事医学,来作为大家生命的卫士。

  但我们从各种美剧,英剧里面会发现,其实国外的医生虽然上班的时候很辛苦,但他们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休假的。这就要感谢一个专门职业的出现叫做“Locum”. Locom的本意是临时代理人,即当医生休假的时候,医院会雇佣locum来临时处理病人。而国外往往由专门的中介机构“Agent”来雇佣或给医院提供locum。这个市场非常大。那么locum都是什么人?其实Locum也是医生,有的医生利用自己休假时间做locum赚外块,但也有一些人以做locum为生。因为locum的工资通常比正式的医生工资高3-5倍,但没有稳定性,雇佣期以天计。适合一些喜欢自由的医生,不愿意在医院坐班,缺钱了就做几天locum。如果你是主任级别,可能你做一天的locum就有1万人民币以上的收入,在物价比较低的西方社会,足够你生活。真的可以做到干几天,玩几天。由于有大量locum的存在,即使正式的医院工作,也有很多假期。医生也有权利像其他工作人员一样享受一年30天的年假,有的医院还会给额外的培训假期。还有一些医院,可以连续给你排10天的长班,然后让你集中休息1周,以便你去旅游。另外,由于有locum的存在,医生有权利在离开医院的一刹那,选择关机。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当然,交接班是国外医学院和各种培训的一项重点技能。即,你一定要再离开医院之前把所有有用的信息留给接班的人,以免他们在你关机的时候忙乱。当然,如果医院要求医生离开医院后仍然保持手机通常,这个时候叫做on call,属于工作的一种,医院是要付工资的。如主任级别的on call,经常会在一小时1000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医院让一个主任回家后保持手机通畅,主任照做,回家睡了10个小时觉,即使没有人给打电话,医院也会给他付1万人民币左右的加班费。

  另外,国外的主任往往工作比较清闲,这是我们在中国难以想象的。因为他们要确保几乎所有的医学毕业生都能顺利变成主任(英国叫consultant, 美国叫attending physician/surgeon),再加上所有的住院医生(初级)应该有机会接触到所有的病,只有处理不了才会升级到主治处理(有时候中间还有一级叫做高级住院医生),而主治处理不了才到主任。所以主任相对比较轻松,有时间搞科研,出去飞刀赚外快等等。

  本文属宏景讲师Dr Yu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