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临床实践VS科研,究竟孰轻孰重?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7-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针对临床医生,我国医学界一直存在着以下的争论:其中一种观点是觉得治病救人才应该是临床医生的本职工作,所以医生们应该在实际的医疗工作中去积累工作经验,并定期进行总结思考。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更好地为病患服务。 还有一种声音认为医生除了日常的临床工作之外,还应该进行相关的医学科学研究,这是因为在中国医疗与世界不断接轨的背景下,不能与时俱进的话,很快就会被快速发展的医学知识淘汰。

  就实际的情况来看,近些年应该说是第二种观点占了主流,伴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学研究的政策,以及对于科研成果在国际上取得认可给予的丰厚奖励和大力支持。引发了在全国范围内一股医生做科研的热潮。

  总体上来说,解决这类问题的话应该区别进行对待。

  因机构而异

  治疗医院、教学医院、科研型医院都是医院,但是重点不同。都是医院,都应以医疗为主。教学医院是在医疗为主的基础上,侧重教学、培养人才。科研型医院也是在医疗为主的基础上,侧重科研工作。三类医院各有侧重,不宜一刀切,也不应强求“三合一”。

  因人而异

  医生因工作需要而分工不同,有的以医疗为主,有的人以科研为主,有的以教学为主,有的是“三合一”或“二合一”或“单打一”的医生,也应区别对待,不宜一刀切。

  因学科而异

  医生兼做科研,又有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实验性研究)及理论研究之分。有的以人体为研究对象,有的以实验动物或古今医籍、医史,医学理论为研究对象。有的是在医疗基础上开展研究,有的则脱离临床,专门从事科研。也需区别对待,不宜一刀切。

  下面来看看来自医生们真实的心声,对于刚毕业的年轻医生们来说,他们比较倾向于支持第二种观点。他们心里认为做临床医生整天忙于医疗,没有发展前途。只有进行科学研究才更有发展的潜力。因此也导致他们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不断脱离临床工作,逐渐演变为“疗效欠佳的医学专家”。

  追根溯源,为何医生会有这样的想法。总的说来是我们在对于医生的评价标准上还是有很多不妥之处。就像有人讲说“救100个病人不如发1篇论文”。所以在在评定医生职称、工资、奖金等一系列问题上,评审制度与标准尚不够公正和完善。很多医疗机构在评价临床医生时,往往以发表的SCI论文影响因子、引用次数为指标。忽视了其救人治病的能力。这无形中助长了临床医生对科研的重视。

  其实,看病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并不矛盾。关键要能掌握两者的平衡。既不能唯论文、唯SCI论,也不能唯临床实践论。要能够把两者相结合。比如让医生在积累医疗经验、提高医学水平的同时,也鼓励他们以科研的方式去思考、去交流相关的医学问题?。

  说到底,临床医学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临床医生的技术提高和业务进步,离不开科研;而没有扎实的临床知识和积累经验,谈科研只会成为一句空话。好的临床医生必须懂基础、善思考,在临床工作中搞科研,在科研中指导临床工作。不管情况怎么变化,医生的天职还是治病救人,这个出发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责编:Alic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国际宏景教育,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