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西医”和现代医学的区别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4-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有人把中国的医学分为中医,西医(现代医学)和中西医结合,而稍微对西方医学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知道,中国只有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绝无现代医学。

  为什么说中国的西医不是现代医学?原因如下:

  1.语言

  现代医学的语言是以古希腊语,拉丁语为词根演化出来的语言,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这些语言是英语(因为绝大部分英美人也是读不懂的)。所以从事现代医学的医生的培训之一,就是学会用病人能懂的语言而不是你学习的语言去和病人交流。而中国的“西医”并没有采取这样一种语言,当然也就没有这类的问题。而不懂古希腊语和拉丁语词根的人根本不可能把现代医学解释的很清楚。比如,大家知道糖尿病的英文是Diabetes mellitus(DM)。Diabetes的本意是任何原因引起的尿量增多,这明显是比出现糖尿更早期的症状, 而mellitus在拉丁语里才是甜的意思。如果Diabetes翻译成糖尿病,那么Diabetes insipidus (DI)为什么翻译成尿崩症。Insipidus也是拉丁语词根,意思是“无味地”(和mellitus的甜相对应),即尿崩症的本意应该是大量没有味道的尿。中文至少失去了DM和DI直接关联的信息

  2.询证

  如果古典医学是经验医学,那么现代医学就是询证医学。中医是经验医学,所以老中医一定很值钱。但现代医学是询证医学,依据的主要不是经验,而是证据。现代医学的终极目标是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因为它越来越趋近于标准化,而经验医学如中医不能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如果一个用多年临床经验来自居医术高明的“西医”,那他一定是个骗子 ,因为现代医学是询证,而证据来源于“大样本双盲分子生物学实验或临床实验”特征为“可证伪”。所以你所谓的经验,如果不能与时俱进,过一段时间也许就被证明是错误的。和医学相关的“大样本双盲分子生物学实验或临床实验”的科研文章每年有2百万篇,因此知识更新的速度是令人发指的。单纯的依靠经验做现代医学不但不可靠,而且不可能。就好比,你让一个铁匠打一辈子的铁,他也做不出来飞机是一个道理。询证医学所有的诊断和治疗都有自己的“indication"和"contra indication",即适应症和禁忌症。当一个自诩“现代医学”的医生给一个35岁健康男青年因为单侧3天的头痛开了一个CT检查的时候,我很好奇,他询的是哪里的证据?你做的这个临床决定是否符合任何国际,国家哪怕医院自己的指导方案?是否有科研文献的支持?询证医学不是自己一拍脑门就能做的,是要有指征的。在西方医院里面,给病人一次“unnecessary radiation" ,这个不良记录会跟你一辈子,永远抹杀不掉。

  3.Audit

  Audit本身仍然是拉丁语,意思是"听”,通常用于金融领域,而在医学领域主要是确保各种Guidelines 的实行,并对其进行改进。比如我们想Audit一下医院里做抽血的人是不是都问过病人抽左手还是右手?如果只有50%的医护人员在抽血的时候问过,那么通过什么样的培训能再提高这个Guideline的执行率,培训后3个月再audit看是否有提高。基本医院就是在各种,几乎不间断的audit中度过的,以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属于医学自我进化)

  4.终身病案管理

  中国的“西医”给人的印象是:1)不做任何疾病预防 2)缺乏整体观 3)不关心病人治愈后的生活。但现代医学不应该是这样的。它应该有严格的健康和病例管理制度。一个人从生到死所有的和健康有关的活动都会被记录,包括减肥,预防,体检,各种医院里面的诊治,都是成体系化的记录。而在我们给病人治疗头痛的时候,我们应该知道病人还有肾,有肝。会不会因为我对他头痛的治疗引起肝肾或其他系统功能的损伤。最后,大部分病人治疗后还要活好多年,会不会因为我的临床决定(如CT),引起多年后的病人的问题(如癌变)。如果这些因素都不考虑,头痛治头,脚痛治脚,那他一定不是“希波克拉底”的徒子徒孙。

  除了上述四点外,中国的"西医”和“现代医学”差距仍然很大。如果要把“西医”走上现代化的道路,路途还很远。即使医学是我们现在唯一没有被全球化影响的几个领域之一,互联网这样一个无所不能,无远弗届,无与伦比的工具,也会把现代医学无孔不入的渗透入我们的医疗服务之中,在加上人工智能很快的取代单一技能,到时候“西医”又何以自处呢?

  Dr. Yu是宏景国际教育USMLE课程的讲师,具有多年海外留学及临床工作经验,回国后从事医学教育,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对中国的西医发展状况和国外最新医学资讯具有独到的见解。欢迎继续留意之后Dr. Yu的文章。

  作者:Dr. Yu

  责编 | Marfin

  医生考试资格评估

  由于医生的各类考试资格审查比较严格,我们需要了解您的具体情况才可以作出准确的评估。提交资料后我们将由专业的课程顾问,针对您的个人教育背景,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估。评估课程包括:美国医生、澳洲医生、英国医生、美国中医、美国牙医、香港医生等项目,请关注公众号“宏景USMLE”进行评估。

  声明:本文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授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