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龄未婚又怎样!女医生照样撑起医学界半边天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3-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今天是“3·8”国际妇女节,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在此,祝女性同胞们,节日快乐!

  撑起医学界半边天的女医师

  小编了解到,在上海,女医师人数占医师总人数的54.2%,已突破半壁江山。在传统以男性为主导的医学世界里,女医师们以女性独有的魅力、思维与医术,帮助并关爱无数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可真是三高:“高学历、高技能、高水准”女医师。

  据悉,上海女医师协会的1078名会员平均年龄为43.8岁,其中42.8%拥有研究生学历及副高以上职称,她们多在三甲医院工作,有丰富临床经验和超强的科研能力,其中更有三分之一的科主任是女医师,同时兼顾家庭和工作,着实让人佩服。她们坦言,坚持繁重工作任务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获得上海女医师最高奖项“医树奖”的瑞金医院感染科主任谢青,自2002年从美国归来后,她成为院里最年轻的科主任。在15年间,她带着科室从风雨飘摇中的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去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最佳医院专科排行榜中,瑞金感染科位列全国第三。

  盘点历史上那些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医师

  今天,谷歌推出了一系列的涂鸦幻灯片,纪念世界上13位杰出的女性先驱在各自专业领域上的为全世界人类做出的突出贡献。虽然她们并非家喻户晓,但她们每个人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历史上留下印记。来自不同国家和背景的她们却同样都追求各自的事业和热情。

  其中,提到了首位获得医学学位的阿根廷女性:Cecilia Grierson

  下面和宏景小编一起,来看看在医学历史上,这些曾经作出过伟大贡献的女医师们。

  伊丽莎白·布莱克威尔(Elizabeth Blackwell):

  她出生于英国,早年移民至美国,是美国首位获得医学学位的女性(1849年)。

  由于她的性别,费城和纽约的医学院拒绝接收她。最终,Blackwell进入了纽约日内瓦医学院,毕业时成绩是全班最高的,她打开了女性从事医学的大门。 此后,她在巴黎和伦敦深造。一只眼睛失明使她阻断了成为外科医师的志向。1850年她回到了纽约。偏见使她很难找到工作,所以她自己开了一家私人诊所。她同姐姐(或妹妹)Emily Blackwell医生、同事 Marie Zakrzewska医生,共同创办了美国第一个由女性经营的医院——New York Infirmary for Women and Children,一代代女性医师在这里得到医疗实践培训机会。

  Blackwell 撰写了《为女性进入医疗行业所做的开创性工作》(Pioneer Work in Opening the Medical Profession to Women),讲述她为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所做的抗争,这本著作于1895年发表。Blackwell立志学医是因为受到一位患病友人的启发。这位友人认为,如果她的医生是一名女性的话对她的病情更有利。

  海伦·塔西格(Helen B. Taussig):

  塔西格医生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取得医学学位前,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医学院和波士顿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也是塔西格医生倾注了大部分时间和心血的地方。

  作为一名内科医生,从不拿手术刀的她却开创了Blalock-Taussig分流术,对于法洛四联症等肺血减少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具有重要的治疗意义。凭借其在先天性心脏病上的持续研究,她于1947年出版的著作《先天性心脏畸形》,为儿科心脏病学领域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安宁缓和医疗(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禁用沙利度胺、提倡使用动物进行医学研究以及堕胎合法化等方面,她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弗吉尼亚·阿普加(Virginia Apgar):

  她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内外科学院第一位女性正教授(1949年),也是新生儿阿普加(Apgar)评分的创始人(1953年)。新生儿Apgar评分是首个评估新生儿的标准化工具。作为“循证医学”这个术语诞生之前的实例,Apgar评分一直是评估一代代新生儿健康的金标准,沿用至今。

  上世纪30-40年代,阿普加医生也是美国新兴领域——麻醉学的先驱人物。在她后期的职业生涯中,阿普加医生研究了母亲分娩时使用的麻醉剂对新生儿Apgar评分及健康产生的影响,并专注于预防出生缺陷。

  布莱克威尔医生和阿普加医生都是终身未婚,她们把最好的年华更多地花在病人身上,为医学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小编当然不是鼓吹各位女青年不结婚,不结婚的女性比结婚女性更优秀,而是想说,不结婚的女性同样活得精彩,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社会进步就是这么来的。

  最后,小编私心给大家推荐一部电影:

  《隐藏人物(Hidden Figures)》(2017)

  本片和《爱乐之城》、《月光男孩》一样,均获得第89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名单,虽然最终空手而归,星光黯淡,但却不应该被我们忽略。

  影片根据作家Margot Lee Shetterly的同名非虚构小说(Hidden Figures: The Story of the African-American Women Who Helped Win the Space Race)改编,主要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三位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作的黑人女性工程师的故事,讲述她们为1962年美国人首次完成地球轨道飞行项目做出的不为人知的贡献。三位女工程师都是真实存在的人物。只不过正如影片名字提示的那样,她们都曾经默默无闻,不被外界所留意,但她们与当时美国严重的种族偏见作斗争,最终在美国的航天计划中占有一席之地。

  责编 | Camill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宏景国际教育,如需转载请联系“宏景USMLE”公众号授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