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外科医生的祖师爷原来是理发师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2-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越来越多的行业现在喜欢找到一个鼻祖来膜拜。比如木匠拜鲁班,中医拜黄帝,西医拜希波克拉底。就连管仲也被封为是娼妓业的祖师爷。

  外科医生的祖师爷

  那我们来看看外科医生的祖师爷。不对,刚才不是已经说了西医拜希波克拉底了吗,怎么还问?其实,外科医生在欧洲的中世纪时期根本不被看作医生。因为以前需要做外科手术的时候,通常是找理发师(有时候屠夫也可以)。

   (中古世纪的欧洲理发师兼外科医生是最常见的一种医疗从业人员)

  就社会地位和薪资报酬来看,在内科医师下层的是外科医师,在这个时期他们不仅接受治疗者的训练,同时也担任理发师的角色,外科手术的训练是学徒制,学生要在拜师期间熟习并展现技艺,并且了解器械的使用,而不是沉浸在经典文本之中。

  成立于1540年的理发师外科医师公会就能很好的说明这一点,它是由成立于1368年的英国外科医师公会和1462年成立的伦敦理发师公会合并而成的,它的成立意味着外科医生的专业技术能力进一步加强。

  “蓝红白”旋转灯

  理发师门口的那个“蓝红白”的旋转灯就是因为他们以前做完手术以后,把纱布晾在门口,风一吹,有红的(带血的纱布),有白的(不带血的纱布),还有蓝的(军服)。记得西方小说鼻祖《堂吉柯德》的作者塞万提斯的爸爸就是一名外科医生。但大家千万不要觉得当年的欧洲的外科医生和今天的欧美的外科医生一样有钱,他基本是个剃头匠,附带做手术,属于社会底层。塞万提斯出身这样的家庭,所以才能写出那么一个堂吉诃德来。

  "Dr." 还是 "Mr."?

  即使到今天,如果大家在欧美的医院里工作,你会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那些住院医师(Dr.),当他们考过一定的资格认证变成主治医师的时候,就会丢去自己的Dr title, 再变回(Mr.)。在欧美生活过的人,都知道title对你的生活有多重要。很多人读了一个百无一用专业的博士(Ph. D)的唯一目的,就是把自己的驾照和银行卡变成(Dr.),以获取整个社会的认同感,并误导别人以为他是一名医生。

  了解了这些,你就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欧美大医院里面的主任都是Mr.了。如果你在外科工作,称呼你的主任老板为"Dr. ",也是非常"offensive "的。当然如果这些Mr. 主任们在学术上有所建树,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title改成(Prof.) 即Professor。

  Dr. Yu是宏景国际教育USMLE课程的讲师,曾在海外留学工作十多年,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对中国的西医发展状况和国外最新医学资讯具有独到的见解。欢迎继续留意之后Dr. Yu的文章。

  作者:Dr. Yu

  医生考试资格评估

  由于医生的各类考试资格审查比较严格,我们需要了解您的具体情况才可以作出准确的评估。提交资料后我们将由专业的课程顾问,针对您的个人教育背景,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估。评估课程包括:美国医生、澳洲医生、英国医生、美国中医、美国牙医、香港医生等项目,请关注公众号“宏景USMLE”进行评估。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宏景国际教育,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授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