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宏景CMA:管理会计眼中的优质CFO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5-07-1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市场混乱让CFO的更替如走马灯一般频繁,也改变了备受追捧的财务技能。动荡带来变化,市场动荡也造成了企业高级管理层的更迭。

  在过去20年里,全球经济的频繁起落和危机程度的加剧,无不印证了商业环境的日益恶劣。这不仅让整个市场长期处于动荡状态,也在不断考验着传统财务工具和财务人员的能力。例如,2010年IBM调查了1,900多名CFO,并在《价值整合者》报告中指出CFO的工作要求:他们不但要帮助企业创造市场价值,同时还要提高财务部门的成本效益。技术的不断发展、全球化(会计标准、证券交易所、外币汇率和税务部门等)、知识/人力资源、文化和无形资产的影响,都会造成市场动荡。而市场动荡造成的绩效压力也正是导致CFO不堪重负、流动率不断提高的重要原因。

  很显然,CFO的职责和技能组合都需要发生“战略性转变”:应该拓展传统的合规、报告和控制职能以成为侧重战略的业务合作伙伴。具体说来,CFO的职责主要包括:确保商业决策以稳健的财务标准为基础;以精辟独到的见解和分析为CEO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提供支持;领导财务方面的关键项目以支持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为CEO制定的战略提供资金并协助实施;起草和确定企业整体战略;向外部利益相关者介绍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

  战略为先

  在《华尔街日报》刊登的《不仅仅是统计专家》一文中,Matthew Quinn和Alix Stuart曾发布“史上首份最佳CFO名单”。在评选过程中,除领导团队创造最佳财务运营业绩以外,Quinn和Stuart还着重强调了CFO在战略制定和执行方面日益重要的作用。如Stuart所言,他们综合采用了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以评选“在财务管理方面表现卓越、并对战略制定做出重大贡献”的CFO。两人的CFO样本偏重于大型企业,其初期研究对象全部来自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企业,截至2011年底总市值为50亿美元或以上。研究对象担任CFO的时间必须在3年以上。另外,两人还以一年和三年为期对企业财务业绩进行了评估。榜单以公开发布的信息为基础对候选人进行筛选和排名,并对财务招聘者和分析师进行了广泛采访。

  尽管Quinn和Stuart针对进入25强榜单的CFO及其成功业绩提供了详尽的案例分析,但并未揭示如何才能成为“最佳”CFO。因此,深入研究CFO“25强”的背景,探讨优秀CFO所具备的某些共同特质,以便帮助其他人成为一名杰出的CFO,显得至关重要。

  在公开信息、沃顿研究数据服务中心会计数据库、Quinn和Stuart文章所提供信息的基础上,“25强”CFO的教育、履历、财务业绩和性别等因素被进一步梳理。结果显示,CFO 25强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职业经验丰富,拥有优秀的战略能力;在他们的领导下,企业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功,财务业绩出色。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