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宏景CMA之所得税考虑事项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5-06-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来自资本投资的现金流会产生各种纳税效应。在某些情况下,税负能显明减少项目净现金流并降低项目的合理性。

  一般公认会计原则(GAAP)下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绝大多数纳税规则,也同样适应于资本投资项目的现金流。但也有与资本投资相关的专门的税务规则。特别是,在折旧有关的税务规则在如下方面存在差异:

  可税前扣除的折旧金额

  折旧期

  折旧模式

  对可折旧资本进行的税务处理可能很复杂。只要企业投资于收益生产资产(income-producting asset),就要估计该资本的生产寿命(productive life)。任何资本资产的价值都会随其使用寿命的消耗而减少。为了会计目的,该资产应在使用期内折旧

  折旧可能无法反应资本资产寿命期内的真实价值,因为资产过时随时都可能发生;此外,企业对折旧方法的选择可能更多地取决于纳税效应,而不是使项目账面价值尽可能地反映其真实转售价值

  可税前扣除的折旧金额

  为计算一项资产可税前扣除的折旧金额,需要确定资产的折旧基数。在税务会计中,折旧基数是指在一定年限内为纳税目的而冲销的金额

  一般来说,可税前扣除金额等于资产的原始成本。这包括为使资产能投入使用所必须的其他资本性支出(例如运输和安装费)。资本性支出应作为可折旧现金支出而不是支出发生期间的费用进行处理

  在某些情况下,可税前扣除金额可能高于或低于原始投资成本。例如,税收抵免会使可税前扣除金额不超过原始成本,与此同时一些税法也允许公司有权要求特定资产的折旧金额超过原始投资加速折旧法:比直线折旧法更快冲销资本投资的任何方法,在投资的初始年份,加速折旧法会冲销较多的折旧金额。年数总和法、余额递减法及双倍余额递减法都是加速折旧法的例子

  年数总和法(SYD)是在资产寿命的初始年份快速减少资本投资的账面价值,在最后几年又采用较低折旧率的一种方法。SYD法与SL法以同样的方式考虑预计残值

  举例: $10 000的资产,5年的使用寿命,$2 000的预计残值,使用SYD法确定第1年的折旧金额。因为该资产预计使用寿命为5年,年数总和为15(即1+2+3+4+5=15)

  该资产通过下列方式折旧:

  第1年:33.33% (5/15)

  第2年:26.67% (4/15)

  第3年:20.00% (3/15)

  第4年:13.33% (2/15)

  第5年:6.67% (1/15)

  在SYD法下,第1年的折旧为$2 667($8 000×0.3333),而在SL法下为$1 600。第5年,SYD法下的折旧为$536($8 000×0.067),而SL法下为$1 600。与SL法下的折旧相比,SYD法在资产寿命的前几年折旧较高,后几年折旧较低余额递减法(DB)通过每年以固定比率降低资产账面价值来减少资产价值;与SL法和SYD法不同,DB法在计算中没有直接使用残值。然而,一旦成本减残值已被全部计提折旧,折旧费用将被终止计提。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