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政部部长:将用3-5年在全国培养一批管理会计师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1-0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月20日举行的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财政部将加快培育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服务。如果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那么,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

  一、快速反映市场对会计行业的需求,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市场化、国际化继续深入发展,世界经济进入增速减缓、结构转型、竞争加剧的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等因素,使我国进入只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会计工作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历来高度重视会计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我国会计工作围绕服务经济和财政工作大局,不断完善会计管理体制和机制,健全会计法规制度,加强会计人才培养,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体系,有力支持了经济和社会蓬勃发展。但是,我国在会计标准的建设、会计学术研究和会计实务方面,考虑外部投资者、社会公众和外部审计较多,而对服务单位内部管理考虑不够。

  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在低产出、低效率、低效益、低科技含量、高能耗层面徘徊,除了体制、机制、结构、增长方式等方面的问题外,会计工作管理滞后也是问题之一。粗放式管理,粗放式核算,一些企业和单位的会计工作多年来停留在记账、报账层面原地踏步,仅一个“不做假账”就需要很多年努力,会计工作在及时按照市场经济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改革和升级,在对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情况和支出效益进行深入分析,在制定企业和单位战略规划、经营决策、过程控制和业绩评价中,尚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从目前看,我国会计工作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精神相比,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部署相比,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和加强事业单位治理的新期待相比,仍有广阔的提升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也迫切要求尽快改革和加强会计工作。

  二、加快培育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服务

  加快推进管理会计改革,是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评价和加强事业单位治理具有重要作用,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人才上水平、工作上层次、事业上台阶的重要方向。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会计分支。按照目前管理会计学理论,与财务会计相比,管理会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在服务对象方面,管理会计主要是为企业内部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经营和最优决策的各种财务与管理信息,为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属于“对内报告会计”;而财务会计虽然对内、对外都能提供有关企业基本的会计信息,但主要侧重于对企业外部相关单位和人员提供财务信息,属于“对外报告会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