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USCPA八个月通过考试:2017 最全考试攻略,备考不走弯路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4-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距离3月21日最后一门FAR考试成绩公布已经快一个月了,由于之前本职工作拖欠太多,对孩子对家庭的照顾太少,这一个月的时间基本是在“还债”。最近工作的事已经理顺了,对孩子对家庭的陪伴也花了一些时间,是时候总结一下过去一年的经验,给未来的自己再设定一些新的目标了。

出名要趁早,“考证”亦如是!

  本人是一名改行从事会计教学研究工作的大学老师,之前的专业是经济学,而且是专业热度早已过去的国际贸易,因为硕士找工作时人生选择方向的根本性错误,又跑去读了世界经济的博士,总之,自己的专业知识离实践越来越远,但似乎心底还是对创业,搞企业,实现自我价值有隐隐的向往。所以,在博士毕业时,这个当时特别缺会计老师的二本学校吸引了,我当时就想,就此改行吧,也许能离自己心底的向往更近一些。经过几年痛苦的会计专业知识的积累,外加把生孩子的问题解决,终于在37岁的时候想是不是可以考个会计类证书。

  当时觉得中国注会需要的时间太长了,我的时间有限,另外,如果有美国注会的证书,将来鼓励孩子出国留学应该更有谈资,于是打定主意要考USCPA。之后就开始在网上搜索如何报考,以及相关的考试流程等等。其实,这些信息很好获得。关键的点在于,选哪个辅导班,或者选不选辅导班。我自己是搞教育的,因此,我内心的信念是“教育是一项投资”。想要获得收获,要有先期的投入,因此,在USCPA考试这么专业的领域内,一定要找专业机构来给自己保驾护航。

众里挑一,选中宏景国际教育

  当时,几家培训机构都在备选之列。由于,我在读硕博期间,学过国外的文献和教材,也上过外教的课,感觉是在国外学过的中国人更能体会在同一知识点上,中国思维和外国思维的差异,所以对有些直接请外国人讲的培训机构觉得不一定适合中国人。而且,我当时想,针对考试,还是中国人的题海战术是最有效的。当时宏景宣传的基于中国人视角的题库吸引了我,我就想,宏景的老师能在几个月内拿下USCPA,必然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因此,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宏景的USCPA猎豹班。

  开始的第一门是审计,听说Lita老师当年考试审计考了99分,觉得太牛了,好崇拜。于是认准学习暂且不提。当时,审计我完全是自学,给学生上一个学期的课,只能扣课本上的原话,对审计实务工作完全不明白,说实话,到目前为止,审计依然是我知识结构终最薄弱的一环。我的基础太差,在给学生上课时,我都是先听一遍中国注会的讲课视频,然后马上去给学生上课。

最难科目“优先”,合理搭配是关键!

  我就发现宏景的审计教材绝对是给已经学过审计课程的人用来准备考试的NOTE BOOK,NOTE的特点很明显,背后的原理略过好多。所以,之前的知识储备是必须的。所以,我在听了一次Lita老师的课以后,我就发现直接听Lita老师的课有时侯很费劲,还是得提前预习,于是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在周日上课之前的这一个星期,一定务必先听一遍早期的审计讲课视频,对老师要讲的部分有所了解,对第一遍听课不懂的地方标注出来,然后等着现场上课时着重听,然后在听课之后的一个星期把已听过的章节的题做完。

  还好,一是审计的题目在四门中题量最少,一星期完成100多道题的任务还可以完成,二是,我的工作是老师,工作时间除了上课,其他时间比较灵活,有时候学校布置的工作,可以分轻重缓急往后推推。这样,我整个审计课程的周期里,基本都能完成自己制定的计划。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现在想想,如果当时开始第一门是FAR,那个海量题量,完不成计划是大概率事件,估计对后面的学习会造成很大的信心不足。

  试想想,如果一上来,对USCPA考试是什么情况完全不了解,畏惧的心理很强的时候,再一下压上来那么多内容和题目,自己定的计划总是不能完成,对自己备考的信心会打击好大。在整个听审计的过程中,由于考试评估过程很长,对自己什么时候能去考试也很不确定,这种状态下的学习首先是压力不足,因此,审计就是凭着自己的本能的学习习惯安排了一个学习计划。因此,事后看来,没有急迫的考试压着确实是效果不太好。

听课要先预习,课后及时做题!

  到2016年4月份,审计学完了,开始跟着宏景面授课的进度进入REG的学习。之前就听老学员说,REG是几门课中最难的。我一看教材的厚度,心想:“这么多内容,估计是一场恶战啊,可不能掉以轻心。”于是,继续发挥课前一周预习,课后一周做题的节奏。但是做题就发现题量挺大的,一周时间又要预习新课,又要把之前一章的题目做完,时间很紧啊。于是开始算时间,听课时会看这次课的视频时间是多少分钟,我大概一天能花多少时间听视频,然后再看每章题目是多少,我大概每小时能做多少题。

  这样的时间安排基本上可以每周能完成自己的计划,但是随着课程难度的推进,有时候预习新课就越来越晚,有时候周五晚上才能安排时间预习周日要听的面授课。而且,对家庭陪伴的时间也一再压缩,也很愧疚。当时,就越来越来坚定“不打持久战”,速战速决,快速完成这次考试。所以,当5月份评估结果下来后,教务老师告诉我,NTS的申请还得两个月。当时,心理波动好大,我是老师,我只有暑假有时间,平时是不可能请假出国考试的,如果NTS不能如期办好,我的假期结束之后我就不能去考试了。

  还好,Helen老师还是给我吃了定心丸,我如果定在8月底去考试,还是能赶上的,让我好好复习备考。我当时想,这个进度也没有办法去控制,自己准备充分是关键,目前的AUD和REG没有一门是马上就能去参加考试的,跟教务着急NTS是本末倒置。于是,安定情绪后,就接着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终于,在7月下旬,评估结果出来了,可以申请签证了,结果还遇到美国大使馆暑期休假,最后,终于在8月初拿到了赴美签证,可以确定地去申请考位和定酒店机票。这些是细枝末节,话不多说。还是回到REG的备考上,我觉得REG的最后总复习决定着能不能考试成功。

税法学习注重相连性和共同点

  如果说想只听听课,做一遍题就去考试,考试能不能考过还真的很难说。REG在个税部分讲的很详细,但在企业税部分讲的比较简单,有些地方就直接说参照个税部分。但是考试的时候,考的重点是企业税,以及和财产税结合起来考,涉及的地方很细,有时候题目给的是一个企业的情况,但是实际的税务处理是参考个人在处理财产税的时候的处理办法。所以,我第一遍学REG,思维是分裂的,以为个税就是个税,财产税就是财产税,企业税就是企业税。应该是受国内税法思维的影响,不过国内税法也没有系统学过,仅是会计课上简单的税收会计的处理。但是在美国税法中,个税和企业税的原理是一致的,处理方法经常是通用的。体会到这一点之后,在看REG中个税、财产税和企业税这些章节就联系起来看了,体会他们的共同之处。后来,在这种思路下,REG算是学明白了。

  夏天去考完REG和AUD之后,毫无预料之外,由于时间来不及,REG复习完的时候,AUD忘的差不多了,考试结果显示,AUD只考了71,没过,REG考了85。其实,REG和AUD我的底子都不好,都相当于零基础,所以在最后的复习备考时,时间来不及了,我心理做了选择,REG知识点多,务必一次通过,AUD秋天我还会给学生上课,还可以再准备。这样的心理,给考试带来的结果就是,心想一定要过的,就能通过,可过可不过的,就真的不能通过。可见,考试这个东西是心理战。心理上有什么暗示,结果就像心理暗示的一样。

摆正心态,制定学习计划!

  秋天,接着开始学BEC,BEC学之前,实际上有轻视的态度,以前就听同学说BEC就是考经济学,我总觉得我经济学的老本行,应该差不多。越是就给自己定了三个月的时间,连飞机票都提前定了。可一学起来,心想完了,COSO,成本差异分析,后面的IT哪一个都不是自己之前积累过的知识点,一看题库里的题比AUD还多。这下着急了,每天算还有多少天考试。看书发现书上的东西能看懂,但一做题怎么这些题这么难啊,感觉比REG的题还难,题目做的时候不上手,不知道怎么去想问题,看答案才能体会解题思路。当时好发愁,这怎么去考试啊,不能总看答案去解题啊。

  后来还是心理建设解决问题,我已经定了考位和机票了,时间只能倒数。我想起Helen老师在刚报名时就说,书看两遍,题目做两遍,基本就差不多。我对这个规则一直谨记在心,我就想,现在时间已经是倒计时了,书看两遍,题目做两遍是考试前一定要完成的,最后还要至少留两周时间准备作文。同时,我的审计也要留出时间再看一遍书。就这样,每天算着时间,完不成就早起来补充时间。我爱人是个工作狂,他说他晚上效率不高,因此,经常5点早起去工作,他还说趁着早上人少安静,工作效率特别高。我以前觉得学习不了,早上起不来,我一直觉得我的兴奋时间段在晚上。

找到薄弱点,逐个击破!

  后来,这次复习备考把我的潜力挖掘出来了。我的小孩在9月上幼儿园,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有严重的分离焦虑,下午一定要妈妈来接,回家一定要和妈妈黏在一起。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晚上加班是不可能的,于是开始强迫自己早起。有时候,也会偷懒让家人去接孩子,自己在单位加班看会儿书,但不能天天。每天晚上10点左右哄孩子睡觉,自己也就跟着睡了,然后早上5点起来看书。早上的时间确实是一个补充,一直到11月20号左右,勉强完成了计划。BEC作文只准备了一周时间。考前出发都是抱着“行就行,不行再来”的想法。结果不错,可能老天可怜我每天5点早起,心里又绝望又不想服输的状态,给了一个我一个想要的结果,BEC 87,AUD 78。

  12月份开始准备FAR的时候,思想又松懈了,想着只剩一门了,结果12月份的做题和听课效率不高,注意力很难集中。我发现,可能人性本身是有客观规律的。当你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情之后,一定得休息一下,否则真的难以持续。我从这次考试之后我也发现,我refill的时间是一个月,哈哈。到12月底的时候,我发现想要在4月份考试改革之前考完FAR,又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3月份的考试窗口只到10号。也就是说,真正的复习时间只有2个月。天啊,这个任务比BEC和AUD那个任务还艰巨,就凭我当老师自学的那点儿会计底子能行吗?

  这下,我又成了热锅的蚂蚁。又开始天天算时间了,还好,我有一个月的寒假,过完元旦学校就没什么事儿了,开学是2月19日。我得在寒假这一个半月把13章内容过两遍,题目做两遍。真是一天都不能耽误啊。就这样算着,但是过年还是休息了5天。每天算着可以做170道题,但事实上是不可能完成的,有时候看书就得看半天,做题最快能130道题。最后,做题做一遍完成了,第二遍就只能把最薄弱章节的题目再重新做做。还好,FAR还是因为之前有会计基础,中国注会的会计之前也去考过,考过56多分。如果没有之前的会计基础,FAR这个任务是绝对不肯能完成的。最终,FAR考了83分。

致自己:四十学艺,不服输的心更重要!

  班上有同学称我为学霸,我想我根本就不是学霸。从考试成绩结果来看,我的成绩离学霸都差很远,没有一个高分,都是七八十分勉强飘过。从我自己的角度看,这么短的时间四门考试对我知识结构的提升绝对有限,但是这其中更多的是对我心理的挑战。人说“四十不学艺”,想想看接近40岁的人去准备考试,我觉得那种不服老,吧。

  四十不惑,四十岁对人性的问题应该已经看透了,考试本身真的只是客服自己人性短板的一次尝试。我这个35岁之前,一直在学校呆着的书呆子,没有真正遇到工作和生活压力的书呆子,稍有压力就哇哇叫的书呆子,终于在40岁之前完成了一次精神的飞跃,那就是顶住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仍然可以像以前一样专注于考试。

  宏景老师寄语:

  USCPA考试,其实并没有很多人想象中那么难。许多考生因为在开始学习时用错了方法,从而轻易地放弃了。在宏景国际教育,你不仅会遇到很多优秀的同路人,还有曾经身体力行的指路名师,有着她们手把手地带教你,找到对的方法,打开正确的USCPA学习方式,最快6个月通过考试,你也可以的。

  (责任编辑:Lisa)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学员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