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内针灸式微,中国针灸却成国际主流品牌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2-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据《人民日报》一篇名为《国内针灸日渐衰微 莫让针灸成“古董”》的报导:一位中国医生去美国某著名医院进修,偶然参加了一场外科医生的学术沙龙。令他震惊的是,沙龙的主题竟然是如何运用针灸缓解术后病人疼痛。而这样的讨论,在中国的医院里极为罕见。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访问了世界卫生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习近平和陈冯富珍共同出席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仪式,并为针灸铜人揭幕。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中医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中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医药方面合作的协议,世界卫生组织103个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

  近日,美国的西医内科医/医师学会(ACP)在全球顶级医学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内科学年鉴)》发文称:针刺(Acupuncture)和其它非药物疗法如按摩(Massage)、太极(Taichi)、瑜伽(Yoga) 及锻炼等被列入腰痛指南的第一线首选治疗。而这一指南必将对全世界西医对急慢性腰痛的治疗规范产生巨大影响。

  

 

  (相关视频报道)

  然而,当外国人张开双臂拥抱针灸时,中国人却弃之如敝屣。在大多数西医院,医生大量使用镇痛药物,根本不会考虑针灸镇痛。即便是在中医院,针灸也被视为“边缘学科”,人才流失,青黄不接。其根本原因在于针灸价格低廉,医生缺乏使用的积极性。以北京三甲医院为例,做一次针灸的价格仅为4元,这点钱连买针都不够,更谈不上支付人力成本了。为了弥补亏损,医生在扎针灸的同时,往往会给患者“搭售”电针、理疗等项目,从而变相提高针灸收费。即便如此,收费也不会超过百元。在美国,医生是否使用针灸,主要考虑患者能否受益,因为医生的收入与经济效益无关。而在中国,医生是否使用针灸,主要考虑是否盈利,因为医生的收入与经济效益密切相关。在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下,针灸的命运日渐衰微。

  中医在美国越来越吃香

  2014年底,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将补充与替代医学研究中心改名为国家补充与综合健康研究院(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针灸在美国已经更进一步成为综合疗法,而不再是过去的替代疗法。

  

 

  作为中国传统的医术——针灸,也越来越受到美国官方的重视。2011年,美国陆军在一些军事基地成立跨学科疼痛治疗中心,需要医疗服务的官兵在这些治疗中心接受包括针灸、脊柱矫正、推拿按摩及物理治疗等手段的综合治疗,而这些也成为治疗中心的招牌服务。

  针灸医生的收入因为地点及经验而不同,根据In-deed.com网站的调查结果,2014年,全职针灸师在纽约市的年收入大约90000美元,在阿肯色州的小岩城大约65000美元,在马里兰州的郝格斯城69000美元。

  在美国当执业中医师需先通过NCCAOM考试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有98% 的州要求申请中医师执照必须通过NCCAOM考试(加州有独立的针灸师考试)。其中,获最多州承认的是针灸师证书,因为针灸师人才缺口为全美最大。

  只要是中医、针灸、中药、中西医结合等专业的五年全日制本科毕业的医学生,都符合美国国家针灸与东方医学认证委员会举办(National Certification Commission for Acupuncture and Oriental Medicine,以下简称NCCAOM)的考试资格。国内考生在北京、上海、广州通过机考的形式就可以参加NCCAOM考试,也无须提供雅思/托福等英语能力证明。

  文 | Camille

  声明:本文由宏景国际教育综合自网络,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宏景USMLE”公众号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