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反舞弊风险管理,企业的“镜子”“影子”和“哨子”!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1-1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导读: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得守得住多大的赞美,其中讲述的便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道理。然而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管理者要迎接的不仅仅是诋毁或赞美,在不可预知的风险面前,每一次的选择都可能是关乎生存死亡的决定性瞬间,该选择保守性防御还是侵略性进攻??现今企业舞弊行为的规模之大、手段之隐蔽,都已远非昔日所能及,反舞弊行为也日益引起企业的重视和警惕。

  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企业舞弊问题已日渐成为破坏经济秩序和发生腐败犯罪的国际通病,日益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焦点问题起来。2016年全球唯一反舞弊专业组织ACFE出具的《2014年1月至2015年10月舞弊成本报告》中显示:

  ◆ 舞弊欺诈损失的中位数约占所在组织5%的收入;

  ◆ 2014年预计全球舞弊欺诈损失总额可达3.7万亿美元;

  ◆ 缺乏反舞弊机制的企业比有反舞弊机制的企业在中位数损失上多两倍;

  ◆ 58.1%的受害者在调查时,尚未收回任何损失。

  同时,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显示:

  ◆ 2015年全国法院受理案件1952.7万件;

  ◆ 结案标的额4万亿元;

  ◆ 一审商事案件334.7万件;

  从上述两个维度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舞弊和诉讼会为企业带来诸多不可估量的影响。

  事实上,舞弊带来的影响并不仅仅是直接的财务损失,还包括对公司声誉、品牌、股票价格、员工士气、投资者、供应商、客户、潜在的雇员以及与监管机构的关系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没有人愿意看到和自己有关的公司被登上舞弊头条新闻,而损害最为严重的可能是员工士气。各种间接影响因为很难量化,企业往往无法深刻感受到其严重性。因此,所有企业都非常重视舞弊风险管理。

  舞弊风险高发的领域

  除在多边业务领域,舞弊风险还集中在以下5个高发领域:

  事实上,在非主要业务流程中,如果不以合同和订单驱动,业务也会变成舞弊的高发领域。

  反舞弊作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既是外部审计非常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是公司内部有效地规避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那么应如何加强内控反舞弊工作,控制和降低舞弊风险呢?

  《普华永道2009年全球经济犯罪调查》发现,虽然内部审计仍然是识别舞弊的关键,但是这项调查结果显示出一种明显的趋势,一直以来内部审计查出的舞弊数量总是少于实际报告的舞弊数量。这项调查同时显示反舞弊控制,尤其是风险管理,能够发现更多的舞弊。

  舞弊风险管理就是制定计划,以防范或减少舞弊、商业纠纷、监管机构的调查。这远比事后补救有成效,且能节省成本。由此,企业就急需具备及时、快捷的发现舞弊行为能力的专业人才,他们洞悉舞弊背后的真相,避免让企业的管理决策避免误入歧途,并对公司进行的舞弊治理和风险防范。

  美国注册舞弊审查师CFE,被视为世界范围内的反舞弊领域卓越标准的代表,是侦察和预防各种舞弊行为的专家,他们既能及时发现盗用公司资产的员工或经理主管人员,又能援助在商业交易中受欺骗的投资者,得到世界500强、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全球风险管理顾问公司、中外上市公司、大中型国有企业等的广泛认同。

  宏景国际教育,美国注册舞弊审查师协会中国分会指定ACFE课程培训机构,权威认证,是全球最多的华人ACFE培训基地之一,学员考试通过人数连续八年位居大中华区第一。同时,宏景与国内各大职能型企业合作,派资深CFE讲师深入企业指导培训反舞弊审查项目。

  目前,我国反舞弊领域的相关专业人才缺口这么很大,如果你也想在未来10年的热门职业中涉足,高薪职业!那就来宏景参加ACFE课程吧!通过ACFE考试后,只需满足最低三个月的FCPAi网络课程学时要求,即可通过CFE证书转换FCPAi专业资格。

  (责任编辑:Lisa)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编辑整理,部分素材来自“海尔大学”公众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中图片均来自于Pixabay,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意见,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宏景AICPA”并留言。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