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金再生涉嫌财务造假 目标价为“0”元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中金再生涉嫌财务造假 目标价为“0”元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金属再生资源(简称中金再生)遭到沽空机构Glaucus狙击,其多项运营数据受质疑。受此影响,中金再生28日开市前突然停牌。而就在上周五中金再生主席套现34亿元,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接筹。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股价跌到“0”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屡屡狙击中国概念股的做空机构Glaucus发表报告,首予中金再生“强烈沽售”评级,其目标价为“0”元。理由是该公司多项财务数据涉嫌造假。记者从港交所了解到,中金再生28日紧急停牌。

  业内观点

  应对做空中企有经验

  由于境外资本市场存在做空机制,2010年以来,不少在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遭到集体做空。不完全统计显示,2012年,有近20家中概股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超过10家中概股收到退市警告;有25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了私有化计划。

  面对肆意做空,不少中国企业迅速反击,奇虎、新东方、恒大地产等公司用优异的财报和市场事实逐一反驳浑水、香椽等机构的做空报告。有分析指出,如果公司本身没有问题,大可不必为之过于担忧。“从过去一年的个案来看,我们应对这些做空行为还是有经验的。”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中金再生被指“一文不值”

  Glaucus报告指出,中金再生自称是内地最大废金属回收商,这是“谎言”。媒体报道称,Glaucus指出,中金再生从来没被法律上允许每年进口8.7万吨以上的有色金属废料,若要达到公司所声称产量,需于2011~2012年间,每月进口约12万吨的有色金属废料。另外公司的铜进口数据亦失实。同时,若中金再生的数据可信,意味着其于2011年向最大客户供应84%有色金属,实际的可能性非常低。而且报告认为,中金再生公司多项主要财务和运营指标偏离其他同业,包括其增长率惊人,每名雇员的收入数字也不可信。

  Glaucus还质疑中金再生应收账及存货数据。截至去年6月,中金再生欠57亿元银行贷款,其物业、厂房及设备的账面价值仅为4.6亿港元,意味着即使债权银行接收其固定资产,欠款仍然逾50亿元。除了高级抵押债权人,公司尚欠无抵押的贷款方约100亿元。

  此外,Glaucus称,中金再生的首席财务官于上市后仅半年便离职,质疑该公司的企业管治信心等等。

  此前公司主席套现34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Glaucus发布沽空报告前,中金再生主席秦志威出售其持有的3.41亿股持股,总购买价34.08亿元。而接手人为中国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分析认为,根据历史经验,无论数据造假是否成立,都会造成股价的大幅缩水。因此,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蒙受账面损失。与此同时,甚至有人怀疑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等污点。

  据中金再生25日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主席秦志威向国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转让3.41亿股持股,占股本29%,总购买价34.08亿元,每股作价即约9.99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