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证监会重罚绿大地上市中介 两名保代“终身禁入”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证监会重罚绿大地上市中介 两名保代“终身禁入”

  在业界的一片强烈呼声之中,证监会终于开始对绿大地财务造假中的中介机构进行处罚,而这一次,证监会对市场的承诺是将给予这些中介机构“最高幅度的处罚和处理”。华泰联合证券两名保荐代表人将被终身市场禁入,同时取消保代资格。绿大地造假上市的审计机构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将受到的处罚是吊销其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和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华泰联合证券也将面临相关法律规定的最高幅度处罚。但业内人士称,华泰联合不会失去保荐机构资格。

  根据证监会提供的信息,绿大地造假上市的法律顾问天澄门律师事务所也被列在了处罚名单之中。 由于上述罚单尚未正式送达,因此更为具体的处罚细节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证监会明确表态,将根据《证券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对这些中介机构做出“最高幅度”的处罚和处理。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对于证监会上述罚单评价不一。有人认为,对此类失信行为理应重罚,但也有人批评处罚力度仍然不够。香港监管部门去年以来也加大了IPO财务造假案件的处罚力度,涉案保荐人不但面临吊销执照,还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加强中介机构问责力度

  今年2月7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绿大地欺诈上市案作出判决,认定绿大地和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何学葵等人的行为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非法募集资金3.4629亿元,并判处罚金1040万元;何学葵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0万元。绿大地公司原财务总监蒋凯西、绿大地公司聘请的原财务顾问庞明星、绿大地公司原出纳主管赵海丽、绿大地原大客户中心负责人赵海艳等也分别被判处6年至2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是首个被采取刑事处罚的欺诈上市案。

  经查,绿大地在招股说明书和2007年、2008年、2009年年度报告中虚增资产、虚增业务收入。同时,中国证监会认定,由于华泰联合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绿大地在招股说明书中编造虚假资产、虚假业务收入。四川天澄门律师事务所在绿大地欺诈发行上市时未勤勉尽责,未在法律意见书中说明其工作相关情况,未对绿大地相关资产的取得过程进行完整的核实。深圳鹏城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绿大地为发行上市所编制的财务报表编造虚假资产、虚假业务收入,从而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

  《意见》称,对于发行人的财务造假、利润操纵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坚决予以查处,并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中介机构和相关人员予以惩处。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对中介机构的失职、失信行为规定了具体而严厉的处罚措施,首要的就是建立“不良行为记录制度并纳入统一监管体系,形成监管合力”。这意味着新股发行中保荐机构的不良行为,将很有可能影响该证券公司其他业务申请的行政审核。

  证监会认定,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今华泰联合证券)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绿大地在招股说明书中编造虚假资产、虚假业务收入;四川天澄门律师事务所在绿大地欺诈发行上市时未勤勉尽责,未在法律意见书中说明其工作相关情况,未对绿大地相关资产的取得过程进行完整的核实;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未勤勉尽责,未发现绿大地为发行上市所编制的财务报表编造虚假资产、虚假业务收入,从而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