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发现公司会计舞弊,该怎么办??这手段,这方法,简直天衣无缝!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9-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日常工作中,会计人员接触和处理着很多保密和敏感的数据。

  因为他们的工作与数字相关,可以影响奖金和股票价格,所以通常情况下,会计人员比精算师或预算分析师面临更多的职业道德问题。

  会计人员常面临的道德问题包括:利益冲突、工资保密、非法或舞弊活动、管理层夸大收益的压力以及客户请求操纵财务报表等等。

  当面对这样的困境时,会计人员就需要使用必要的手段,迎难而上,坚持原则做决策。

  如果你发现你正挣扎在会计工作中的道德问题或有悖伦理的问题,这里有四个步骤你可以采用。

  弄清楚潜在的法律问题

  会计职业道德问题是由法律或政策规定。信息源可能是你的雇主,你的专业协会,以及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的政府监管机构。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颁布的职业行为准则,国际金融理财职业道德准则等,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所面临的职业道德问题状况,这些都是很好的借鉴资源。

  此外,国际会计师道德准则委员会最近颁布了一个新的会计职业道德标准,预计今年年底前生效。这个准则重新定义了审计人员、首席财务官,以及其他会计人员在作为证人或者嫌疑人时,他们的组织或客户所扮演的违法行为角色等。

  以局外人的观点来看

  想想你当学生时,所学到的会计职业道德知识。或者你作为一个局外人阅读到,或从朋友或家人那里听到这些问题,你会作何感想。有时,把自己和职业情感分开,可以帮助你把问题看清楚。

  确定对当事人的影响

  在你决定采取或不采取行动时,要充分考虑会被影响的人、公司或利益相关者。记住,有时候什么都不做,比如包庇舞弊行为,跟你自己实施是一样的效果。

  获得专业的建议

  如果你想举报同事或雇主的不道德或非法会计行为,请先寻求公司内部或外部独立法律顾问的建议,也可以使用你公司的检举人资源。

  个人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准则固然重要,但企业/组织也应该建立自己的道德规范和准则,并确保所有员工都熟悉它。许多公司/组织不仅给他们的员工提供道德培训,并把道德规范和准则信息考核列入员工考核。

  一个有效的职业道德规范和准则可能不会为每种职业道德都提供解决方案,但它将为决策过程提供指导。如果你的雇主公司还没有职业道德规范和准则,您应该提议创建一个。

  创建一个标准颗星的职业道德规范,应包括可接受行为的指引、道德困境和解决方案的例子、执行和成本的细节以及不当行为的后果。

  面对会计工作中的职业道德问题,你可能会选择低调行事,不兴风作浪。但是,你的职业生涯、你的专业和社会都要求你去发现和制止舞弊行为,而不是参与舞弊活动。

  来源:宏景AICPA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译者:秦丽娟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